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學生婚育觀念變化引社會關注 未來結婚意願高於預期

史志鵬
2022年09月0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青年是婚育行為的主體,其婚戀態度一直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日前,《中國青年報》面向全國各地大學生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近六成受訪者希望在26—30歲走入婚姻殿堂。另一組數據,中青校媒就相親話題面向青年發起問卷調查,結果顯示,44.84%的受訪者接受相親。

  以上調查結果,的確顛覆了不少人的直觀印象。畢竟現實中,我國結婚率呈下降趨勢。民政部最新公布的《2021年民政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1年我國結婚率僅為5.4‰。一面是不少年輕人想步入婚姻殿堂,另一面卻是結婚率下降、結婚年齡推遲,為何會有如此反差?

  “想戀”的未必“能戀”,“想結”的不見得“敢結”。帶來如此反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個體原因,如部分年輕人受到個體主義影響,自我意識凸顯,或對伴侶的期待過於理想化而錯過婚戀時機﹔也有家庭原因,如父母、親戚花式“催婚”“催嫁”反而招致年輕人對婚戀的反感﹔還有社會因素,越來越大的競爭壓力和不斷上升的婚育成本,令不少戀愛中的年輕人對談婚論嫁“望而卻步”。

  互聯網的發展普及,則助推了年輕人的婚戀焦慮。伴隨互聯網成長起來的年輕一代,對於婚戀的認知很多來源於網絡,而網上信息的海量化、碎片化特征,極易使人對事物形成知覺偏差和刻板印象。近幾年,虛擬戀人等“戀愛代餐”在年輕群體中風靡流行。如果一個人一味依賴網絡了解婚戀知識,一旦他走進婚戀現實,接觸到了生活的負面經驗及大眾傳媒傳播的負面信息,很容易形成對婚戀的非理性思維,進而出現“恐婚”情緒。

  盡管現在年輕人在婚戀問題上有不少煩惱,但我們仍要看到他們對美好愛情和婚姻的向往。可以說,他們婚戀觀中的很多內容恰恰反映了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如今年輕人擇偶,看的是“三觀”相同,擇的是趣味相近,很多人在選擇另一半時,更多考慮的是精神和情感的契合。舒婷在《致橡樹》中描繪的獨立、平等、風雨同舟的愛情觀不僅是當下年輕人所追求的,而且也越來越多地變為現實。從近年熱播的愛情影視劇不難發現,“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觀念很難在年輕一代中引發共鳴,委曲求全或過於依賴另一半的行為更會遭人鄙棄,而互相尊重和理解、相互支持與進步的愛情成了熒屏主流,備受人們追捧。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婚戀觀,不能簡單拿來比較。對於當代年輕人婚戀觀的變化,我們應看到其中積極進步的成分,對他們個人多元化的選擇給予充分的包容與理解。

  當然,結婚成家,不僅是個人行為,也與經濟社會的發展密不可分。政府有關部門、家庭、學校、社會等要正視年輕人在不同階段的情感需求與期盼,一方面引導年輕人樹立正確婚戀觀,逐步緩解婚戀焦慮,另一方面更為重要的是,要給予更多支持指導,為他們遇見“對”的人創造更好的條件與氛圍,讓“未戀”的“能戀”、“恐婚”的“不恐”、“想結”的“敢結”。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