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東城:在多姿多彩的“第一課”中迎來新學年

2022年09月0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穿過彩色氣球串成的美麗拱門,闊別多日的同學們揮手相見,互道一聲“開學好”……9月1日,北京市東城區的十余萬名師生迎來新學年。各學校紛紛組織了多姿多彩的教育活動,開啟一堂堂深刻而生動的開學第一課。

傳紅色基因 做愛黨愛國好少年

嘹亮的歌聲拉開了西中街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開學典禮的序幕。同學們唱響《紅星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一首首經典歌曲,用悅耳的歌聲“訴說”愛黨愛國矢志不渝的心語。

在史家實驗學校的開學典禮上,特別設置了“厚植家國情 實驗少年行”板塊。孩子們用各式各樣的服務性學習活動,展示自己身體力行踐行“中國精神、傳承有我”的新時代少年風貌和不以善小而不為、心系家國的新時代少年應有的行動力。

史家實驗學校開學典禮。

在東城區特殊教育學校,受邀而來的武警北京支隊戰士結合軍人生涯的親身經歷,向師生們宣講“國旗的精神”,香山革命紀念館講解員季雯怡則以“一物一故事”的講述形式,娓娓道來革命文物背后的厚重歷史和動人事跡。

北京市東城區東華門幼兒園與北京市第三幼兒園的幼兒們來到天安門國旗護衛隊參觀。

東華門幼兒園與北京市第三幼兒園的小朋友們一起來到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看著英姿颯爽的三軍儀仗隊戰士們將鮮艷的五星紅旗升起,孩子們的眼中飽含肅然起敬的神情。在國旗班戰士指導下,同學們挺直身板第一次舉起小手學習敬軍禮、站軍姿,都如同挺拔的“小士兵”,用自己的行動踐行愛國主義精神。

弘傳統文化 育明理明德好品格

新學期第一天,北京市第二中學一場“中軸線申遺”展覽正在校園中舉辦。今年,學校與北京市文物局攜手推出“博物館進校園”活動,師生在沉浸式體驗中領略古都北京的歷史風貌與文化,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學校還將借助博物館資源與學校課程相銜接,助力同學們深入挖掘家鄉文化的底蘊和價值。

府學胡同小學近十年持續為一年級小學生進行傳統“入學禮”。“正衣冠”、“拜師禮”、“點朱砂”,整理衣服、鞠躬拜師,老師用飽蘸朱砂的毛筆在孩子們的眉心輕輕點染一粒小紅點,象征著開啟智慧、啟迪思想。學校希望借助中華傳統禮儀,增強孩子成為小學生的光榮與自豪感,邁好學習生涯的第一步。

春江幼兒園的幼兒認真地學寫“人”字

在春江幼兒園,小朋友們認真地學寫人生中的第一個字——“人”。“人”字筆畫雖簡單易學,但卻象征著為人要心胸坦蕩、頂天立地的重要意義。“人”字完成后,孩子們拿起小鼓槌在“一鳴驚人,擊鼓增志”儀式環節,鉚足勁兒擊鼓三聲,表明遠大志向,為自己的人生鼓勁加油。

培勞動精神 樹自強自立好風尚

新學期伊始,勞動課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景泰小學在開學典禮現場舉辦了一場小訪談,學生、家長和校長共同探討樹立勞動意識、養成勞動習慣的必要性。學校特別為一年級新生安排勞動特色實踐課,“小豆包”們從清洗小水杯、系鞋帶、收納小件衣物等方面入手,掌握獨立自主的生活技能。

隨著開學第一課的開啟,和平裡第一小學的學生們迎來了一位特殊的主講人——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北京公交集團第一客運分公司387路乘務員張鵲鳴。這位有著“公交活地圖”贊譽的公交人,從精益求精服務乘客的自身經歷出發,向學生傳遞愛崗敬業、甘於奉獻、勤勞奮斗的勞動精神,更加鼓勵學生要崇尚勞動、熱愛勞動,成為一名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北京市第一幼兒園向幼兒介紹防疫知識。

北京市第一幼兒園將疫情防控作為開學第一課的主題,帶領孩子們積極參與到防疫兒歌互動游戲中,還通過趣味體育運動、觀看防疫主題展板等,在邊看邊玩邊做的過程中了解防疫知識,增強防疫意識。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學連續12年以“閱讀”作為開學典禮的主題,今年也是學校海量閱讀工程實施的第12年。茅盾文學獎得主、著名作家周大新向同學們分享了閱讀的樂趣與收獲、文學的妙趣與智慧。北京市廣渠門中學的同學們收到了一份由經典書目組成的“開學大禮包”,各年級學生、家長、教師一起進行書目分享、經典吟唱、美文誦讀等系列特色活動,共同品味美好生活,打造書香校園。

在北京市第五中學,開學第一天,老校友重返校園,講述他們在五中學習的“那年今日”。新高一年級的同學則用激揚的話語表達著新時代青年接續奮斗的決心與“還看今朝”的信心。北京市第十一中學邀請國防軍事專家結合同學們的實際生活,圍繞國防安全教育進行微宣講,鼓勵同學們熱愛國家、發奮學習,遼寧艦總設計師朱英富院士也通過書信送來寄語,激勵同學們樹立報效祖國的堅定理想。

史家小學分校以“啟‘zhi’潤心”為主題,通過情景劇的形式闡釋“知不足而后進取”的道理,也通過精彩的視頻展示校園環境嶄新的“質變”,鼓勵學生做“有志氣,有智慧,有制度,能自律”的時代學子。(孫競 實習生鄭曉娟)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