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華中大”還是“華科大”,高校名稱為啥惹爭論?

2022年09月04日08: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華中大”還是“華科大”,高校名稱為啥惹爭論?

  “大家都注意到了嗎!現在我們的官方簡稱又多了個華科大咯。”華中科技大學官微日前對外發布稱。

  近日,教育部核准華中科技大學對於學校章程的修正,其中提到,將第二條修改為:“學校名稱為華中科技大學,簡稱華中大、華科大……”

  教育部官網截圖

  自此之后,該校又多了一個“新”簡稱。

  然而實際上,很多熟悉華中科技大學的人,一直以來都更習慣叫它“華科”或“華工”、“華科大”,以至於有網友調侃,“官方終於承認自己叫華科了”。

  微博截圖

  高校簡稱爭論多

  華中科技大學不再倔強?

  其實,對於高校簡稱的爭議,已持續多年。

  2014年,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高等學校章程制定、核准與實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在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所有高校章程的核准工作,在章程中客觀表述學校的組織特征與定位,並且以章程建設推動高校綜合改革。

  隨即,多所高校對高校章程進行修正,由此也引發“簡稱之爭”。

  一方面,是一所高校有多個簡稱,或官方簡稱民間不認,如華中科技大學就是此類情形。

  2014年,在教育部核准的《華中科技大學章程》中,該校官方簡稱明確為“華中大”。然而,該簡稱的使用度和知曉度一直不高。

  2017年6月,武漢軌道交通2號線“華科大站”更名為“華中大站”,還曾引發熱議。

  據媒體報道,華中科技大學曾專門向武漢地鐵集團發函,要求用官方簡稱“華中大”來命名。武漢地鐵集團經過研究,採納了其建議並獲批准。

  但這一改名遭到很多市民反對,有人認為,在武漢的華中師范大學、華中農業大學,校名中都有“華中大”這幾個字,容易讓外來游客和第一次來武漢上大學的新生混淆。

  經過一番討論后,該站最終定名為“華中科技大學站”。 

  如今,華中科技大學終於將“華科大”正式列入高校章程中。對此也有網友疑惑,高校簡稱合不合適,誰說了算?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地方教育史志研究會副會長兼學校史志分會理事長儲朝暉認為,教育部“關於同意華中科技大學章程部分條款修改的批復”,事實上是批復高校章程,並不是批復它們的簡稱。所以,高校的簡稱合不合適,並不能夠以教育部的批復作為依據。

  此外也有教育學者曾表示,大學簡稱一般是根據自己的辦學特色及民間約定俗成的稱呼,對簡稱的確立是大學自己的事情。

  高校簡稱之爭尷尬頻出

  如何避免?

  高校簡稱之爭,更常見的還是不同地區高校簡稱撞車現象,比較典型的例子就是南京大學和南昌大學爭論誰該叫“南大”。

  此外還有人們熟知的,河南大學和河北大學都簡稱“河大”,湖南大學和湖北大學都簡稱“湖大”,山東大學和山西大學都簡稱“山大”,華南師范大學、華中師范大學、華東師范大學都有個“華師”的稱呼,等等。

  記者注意到,不同地區的高校官方簡稱仍存在重合問題,但有些高校只是社會上稱呼相撞,其官方簡稱並不重合。

  如在南京大學和南昌大學的章程中,都堅持簡稱為“南大”。湖南大學和湖北大學的章程中,也明確簡稱為“湖大”。

  河南大學章程中保留“河大”的簡稱,但河北大學的章程中並沒提到簡稱。類似的還有山東大學和山西大學,前者章程明確簡稱為“山大”,后者無相關內容。

  至於華南師范大學、華中師范大學、華東師范大學,則在章程中分別簡稱為“華南師大”、“華中師大”、“華東師大”,“華師”並非官方簡稱。

  簡稱撞車現象如何避免?儲朝暉認為,高校的簡稱應遵循一些基本原則,一是能把學校的基本元素包含在內,二是不與其它學校形成名稱混淆。如果這兩點做不到,這個簡稱就不應在通用范圍內使用。此外,還應該考慮到語言表達習慣及語感問題。

  對於民間通俗的叫法,儲朝暉認為,如果是寫進高校章程中的簡稱,應該考慮到整體,在任何時空環境中,這個簡稱都應該沒有重復,沒有歧義和誤解,沒有元素的缺少,這樣才能構成高校簡稱相對而言“既簡又完整”的要求。

  此外,也有專家建議,一方面應尊重歷史、尊重權威,比如教育部先行批准的大學章程中確定的簡稱,后申報的學校應回避。另一方面,現在大家也接受了三音節詞和四音節詞,大學簡稱不是非減到雙音節不可。

  高校為啥這麼在乎“稱呼”?

  對於高校來說,名字為何如此重要?21世紀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熊丙奇曾指出,對於大學簡稱的爭奪,反映出對辦學特色追求的問題。

  比如就曾有高校教師發文稱,當初華中科技大學採用“華中大”的簡稱,可能意在“要辦一所有實有名、名正言順、名副其實的綜合性一流大學”。

  實際上,不隻簡稱。近年來,國內還興起“大學改名潮”,不少“XX學院”更名為“XX大學”,或將校名中的地域名稱擴大,向層次更高、學科門類更廣的“高大上”方向靠近。

  2017年,教育部發布《關於“十三五”時期高等學校設置工作的意見》,還特別提到,一些高等學校定位不清,熱衷於層次提升或更名,盲目增設學科專業,辦學特色弱化,同質化傾向明顯。

  在儲朝暉看來,“大學改名潮”已造成一些混亂。“比如2000年前,某地有所‘某某師范專科學校’,2000年后,該校改成‘某某學院’,2010年后,當地又有一所中等師范改為‘某某師范專科學校’,那麼這兩所學校,歷史上就很難分清楚,所以這類改名不僅造成很多混淆,還造成一些學校的歷史文化元素缺失。”

  他認為,在高等教育發展過程中,還是應該保留各個學校的文化元素,盡可能讓它們的傳承具有連貫性,同時又能相互區分。(記者 袁秀月)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