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秋節與教師節同一天 本世紀僅有三次

2022年09月08日08: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天津9月7日電(記者周潤健)中秋節和教師節即將來臨,巧合的是,兩節同時出現在9月10日這一天。天文科普專家表示,這兩個節日出現在同一天,這種“巧合”本世紀僅有三次,實屬罕見。

中秋節與教師節上演“喜相逢”,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解釋說,依據太陽變化規律制定的歷法稱之為陽歷,而根據月亮變化規律制定的歷法稱之為陰歷,結合此二者所制定的歷法即為陰陽歷。我國傳統的農歷就屬於陰陽歷。中秋節是在每年的農歷八月十五這天,是屬於農歷的節日。

我國農歷歷法規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積12個朔望月為354天或355天﹔在公歷中,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周為一回歸年,平年365天,閏年366天。兩者相差11天左右。

為了補齊與回歸年相差的天數,不致造成月份和季節的嚴重脫節,調節的方法是在有的年份安排13個月,有兩個一樣的月份,稱為“置閏”,而置閏的規則依據二十四節氣來定。

“由於我國歷法中有置閏這樣的巧妙安排,每年中秋節對應的公歷日期,要麼比上一年或下一年提前11天左右,要麼比上一年或下一年推后19天左右。這也導致中秋節所對應的公歷日期,最早和最晚能相差一個月。”趙之珩說。

1901年至2100年這200年的統計結果也印証了這一點,中秋節對應的公歷日期最早落在9月7日(如2052年),最晚落在10月8日(如1919年和1938年)。因此,每年公歷9月7日至10月8日中的任何一天為中秋節均屬正常。

教師節是在1985年才開始設立的,日期固定在每年公歷的9月10日。2022年9月10日是我國第38個教師節。天文年歷顯示,本世紀100年中,中秋節和教師節在同一天的年份僅有三次,分別是2022年、2041年和2079年。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