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師生普查浙江24個縣市區發現165種外來入侵植物

2022年09月06日09: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師生普查浙江24個縣市區發現165種外來入侵植物

高校師生普查浙江24個縣市區發現165種外來入侵植物

  師生在普查外來入侵生物

  “被稱為‘超級害虫’的煙粉虱,主要危害蔬菜作物。”“加拿大一枝黃花對生態環境造成了很大的影響。”“水葫蘆在部分湖泊和河流不斷發展。”“福壽螺已危害水生生態系統。”

  近日,由浙江農林大學王吉銳等5位老師帶隊、30位研究生和本科生組成的團隊,初步完成了嘉興市南湖區、寧波市鄞州區、紹興市柯橋區等浙江省9個地級市24個縣市區約1.5萬平方公裡的外來入侵生物普查工作。

  本次普查摸清了各地外來入侵物種的種類數量、分布范圍、發生面積、危害程度等情況,將以此構建外來入侵物種信息數據庫,分析外來入侵物種對該省經濟、生態和社會的影響,研判浙江外來物種入侵擴散趨勢,為科學防控外來物種入侵提供基礎數據支撐。

  師生在普查外來入侵生物 林萱 攝

  經過兩個月的跋山涉水,普查團隊共發現165種外來入侵植物。

  其中空心蓮子草、水葫蘆、一年蓬、香絲草、大狼把草等在浙江省都普遍發生,加拿大一枝黃花主要分布在杭嘉湖等地,在寧波和舟山一些灘涂地查到大面積發生的互花米草。普查還發現了32種外來入侵病虫害。外來入侵水生動物方面,團隊發現了福壽螺、巴西龜等。

  由於天氣炎熱,再加上普查時間緊、任務重,因而普查工作十分辛苦。

  以嘉興市外來入侵生物普查為例,浙江農林大學師生的普查區域覆蓋嘉興平湖市9個鎮街道、51個村,共計62個踏查點,南湖區4個鎮、40個村,共60個踏查點,嘉善縣8個鎮、41個村,共60個踏查點,而且普查形式包括了外來植物調查、外來植物病虫害調查以及水生動物調查。對於發生面積較大的外來入侵生物,團隊還需要進行樣地調查和樣本採集。

  師生在普查外來入侵生物 林萱 攝

  在嘉興的普查工作中,師生發現南湖區普遍常見的入侵植物有加拿大一枝黃花、小篷草、毛馬齒莧、斑地錦、香絲草等。

  “外來物種入侵很多是人為造成的,比如盲目無序引種。外來物種入侵已經成為全球性的生態問題。外來入侵生物防控,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對於此次普查的結果,帶隊老師王吉銳認為,浙江是沿海開放型經濟大省和資源小省,外來有害生物入侵風險高,讓老百姓了解外來物種入侵的危害,是一件很要緊的事。

  “我們通過資料收集、位置踏查、樣地設置、圖像拍攝等步驟收集各地相關入侵信息,同時依托農技推廣APP上傳數據,實現數據共享。”王吉銳表示,調查外來入侵生物可以為當地的生防工作提供指導,更是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謝盼盼 陳勝偉)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