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寫在北京師范大學建校120周年之際——勵教興邦 長振木鐸聲

2022年09月08日08: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百廿浩氣,歲月崢嶸。

北京景山東街馬神廟,京師大學堂遺址。1902年12月,木鐸聲起——京師大學堂師范館正式開學。北京師范大學的發展由此起步,中國現代高等師范教育由此開啟。

這是苦難中的中華民族振興教育、變革圖強的覺醒,肩負開啟民智、救亡圖存的時代重任。

無論校名如何更迭,師范,是這所學校不變的堅守。“木鐸”徽識,已是中國教育教化傳統的具象化表達。今天,無論在北京,還是在珠海,古朴典雅的“木鐸”都矗立在北京師范大學校園裡,望之肅然,即之溫然。

木鐸金聲,弦歌不輟。堅持教師教育特色,培育“四有”好老師,一代代北師大人,治學修身志在兼濟天下,慎思而篤行,繼往以開來。

“師資肇端在於斯”

如果去北師大校史館,人們常常會在擺放《奏定學堂章程》的展櫃前駐足。這是中國近代第一個在全國實行的新型學制,對各級各類學校的培養任務、入學條件、課程設置及學校管理等作出明確規定。

“功課之完善與否,實學生成就所攸關,故定功課為學堂第一要著。”師范館借鑒西方近代師范教育制度,開設多門功課:倫理、經學、教育學、習字、作文、算學、中外史學、中外輿地、博物、物理、化學、外國文、圖畫、體操。

今天,回看這份課程設計,其專業課程與教育課程混編的課程結構和教師養成范式,為全國各地師范學堂的課程設置樹立了典范,奠定了中國高等師范教育的辦學基礎。

1909年,獨立設置后的京師優級師范學堂搬遷新址。京師優級師范學堂建立了三級三長制的行政機構,以及公共科、分類科和加習科的分科架構。前者逐漸演變為校長以下分別由教務長、訓導長、總務長領導各部門的行政組織系統,在中國高等學校延續多年﹔后者代表了中國大學由部(科)到(院)系發展的學科組織基礎。

1923年,北京高師升格為北京師范大學,這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所師范大學。

1931年起,北師大成為“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研究院(所)在內的全國唯一的完全制師范大學”。

1932年,北師大成立教育研究所,教育研究所專門負責教育研究和訓練教育專門人才,並編纂各科教材。

…………

率先選派師范留學生、率先創編國語教科書﹔率先開辦教育研究科、授予教育學士學位﹔率先創辦數理刊物、建立心理學實驗室、在全國推廣教育技術﹔首批承擔全國中小學課標研制、中小學教師“國培計劃”﹔參與制定教育法律法規體系,教師專業標准……“開先河”“辟基礎”“垂典范”“塑體系”,北京師范大學的發展之路是中國高等師范教育發展歷程的一個縮影,是構建現代高等師范教育制度、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的探索。

20世紀80年代,時任校長王梓坤聯合諸位名師首倡“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尊師重教月的活動”。1985年9月10日,慶祝第一個教師節的北師大學生在學校操場上打出“教師萬歲”的標語。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

2014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北京師范大學時指出,國家繁榮、民族振興、教育發展,需要我們大力培養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需要涌現一大批好老師。全國廣大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

2015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培計劃(2014)”北京師范大學貴州研修班參訓教師回信,勉勵他們“牢記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務學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奮進者、教育扶貧的先行者、學生成長的引導者,為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發展、為祖國下一代健康成長繼續作出自己的貢獻”。

2017年,北師大公布《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建設方案》,提出堅定教育自信,鑄就以教育學科群為核心的教師教育珠穆朗瑪峰。學校第十三次黨代會確立了建設“綜合性、研究型、教師教育領先的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辦學定位和“三步走”戰略構想。

2019年,教育部批復同意北京師范大學珠海校區建設,著眼我國現代化建設與發展的“未來時”,引領中國教育改革方向,創建人才培養新特區。

從“往者文化世所崇,將來事業更無窮,開來繼往師道貫其中”到“學為人師,教化從容﹔行為世范,砥礪無窮”,一首首校歌版本不同,歌詞、曲譜不斷變化,師大志向一以貫之,為探索中國特色的師范教育作出獨特貢獻。這一責任,在中華民族危難之際,表現為“育人興邦”的使命意識﹔新中國成立初期,表現為“改革在前”的先行精神﹔改革開放時期,表現為“開拓創新”的轉型決心﹔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時期,表現為加快“雙一流”建設的標杆擔當。

“教師教育是百年師大的特色優勢和立校之本。為黨和國家培養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師,為解決中國教育問題提供有效對策方案,就是北師大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真正檢驗標准。”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表示,這是師范院校把自身發展與國家、民族命運緊密聯系的責任擔當。

“師道,師道,誰與立?責無旁貸在藐躬”

作為全國第一所師范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應該秉持什麼樣的精神,堅持什麼樣的志氣?

“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校訓給出了答案。啟功先生曾釋義:學,是指每位師、生應具有的學問、知識以至技能。僅僅具有還不夠,需要達到什麼程度?校訓講得明白,是要能夠成為后學的師表。行,是指每位師、生應具有的品行,這包括思想、行動、待人、對己,方方面面,時時刻刻,都光明正大,能夠成為世界上、社會中的模范。

在北師大時空的坐標系內,有師者“盛德勵耘,上善樂育”的獨特氣質,更有后學綿延的傳承。

何以為師?

以學術。國語運動的先驅、北師大教授黎錦熙說:“大學者,具有創造力之學府也,學術實乃師大之生命線﹔倘若學術不興,則師大終將不能成其為‘大’。”“攘夷武仗三千虎,建國文憑十八龍”,是他學術報國志向的明確表達。

何以為師?

以熱愛。北師大教授童慶炳說:“始而怕上課,繼而喜上課,終而覺得上課是人生的節日,天天上課,天天過節,哪裡還有一種職業比這更幸福的呢?”

手握粉筆,站在三尺講台,或走著講課,決不坐著,隨意地做著手勢,允許學生舉手插話,提出疑問,或反對。而美妙恰在其中:老師和學生平等地來討論一個問題,雙方都受到啟發,都覺得有一種理在其中。

何以為師?

以信念。北師大教授林崇德曾寫下這樣的詩行:我的崗位,將堅守在三尺講台旁,我的足跡,卻遍布祖國的四面八方﹔我的兩鬢,會有一天斑白,我的青春,卻千百倍千百倍地延長。

老校長李蒸說,北師大對國家的貢獻不是烜赫的,而是潛在的、永久的,為國家樹人大計培植優良種子。

所學足為后輩之師,所行應為世人之范。推白話文和國語運動、建中國民俗學派、著《中國通史》、研國家《通用規范漢字表》,編《中華建設新圖》、創中國新生代古地理研究、建光反應量子化學理論、創新教育理論與實踐……百廿京師,始終是中華優秀文化傳承創新和國家科技進步的重要力量。全國“最美教師”“最美教師團隊”“最美高校輔導員”,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北師大“四有”好老師終身成就獎和金質獎章榮譽稱號獲得者、教學名師……一批批優秀教師,匯聚起磅礡的北師大力量,將學校教書育人整體事業推向新的境界。

“無負今日”

1954年,王寧被保送到北京師范大學中文系。還沒上課,就已經從報紙上、書本上知道了黃藥眠、穆木天、彭慧、鐘敬文、黎錦熙等老師的名字。那一年,她代表新生致辭。現在,她已是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

時光流轉,顧明遠、黃會林、林崇德……曾經在這裡就讀的學生如今成為師大人心目中的先生。

先生們念念不忘的是他們的老師們:老師的教學作為我的積澱,成為我人生歷史的一部分,成為我學術生命的一部分。這就是薪火相傳。

百廿京師,始終堅持教育興邦的不渝初心,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優秀老師和各類人才,成為推動民族復興、國家富強的重要力量。

符定一,辛亥革命后回湘弘文勵教,辦校興學,成為毛澤東的導師﹔國語運動先驅黎錦熙,普及白話,注音漢字,推動民眾文化掃盲﹔教育系畢業生張岱年,立足中哲,融會東西﹔他們樹立起啟民救國的典范,影響了社會進步的方向,為民族精神的綿延發展注入了人文光芒。

繆伯英用行動回答:毛遂自薦,拜師李大釗,從此走上了無產階級革命道路﹔“始終微笑的和藹”的女師大學生劉和珍,成為“為中國而死的中國的青年”﹔她們追求真理,為了民族解放和國家富強不懈奮斗。

怎麼有理由不回來呢?可以有更好的選擇,但黃文秀選擇了駐村,到最貧困的地方去﹔在學生最需要的地方堅守教育初心,當學生引路人,古麗加汗成了遙遠邊疆學生們最喜愛的老師……新一代青年人以青春和赤誠傳遞夢想。

如何著眼教育事業的長遠發展,培養十至二十年后發揮價值引領作用的卓越教師和行業領軍人才?北師大一直在實踐中探尋答案。

9月3日,又一個迎新日。新生們和木鐸、校訓碑來一個最初的留念。

未來的他們又會是什麼樣子?

“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是校訓﹔“入學初識門庭,畢業非同學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卻在生平”是畢業訓,都是指引。

在木鐸金聲的陪伴下,這裡的每一位好老師,每一堂充實的課堂,都能將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實學識、仁愛之心的精髓,注入每一個北師大人心中,為學生們留下北師大印記。

1925年,時任北師大校董的梁啟超先生以“無負今日”寄予北師大畢業生,他在《北京師范大學畢業同學錄》上的題詞寫道,“詩雲:‘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推斯志也,何艱阻之不可勝,而物務之不可成哉!諸君制同學錄,而乞言於余,余謹以‘無負今日’四字為贈”。

知之行之。未來,即從今日起步。

(記者 靳曉燕)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