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賡續育人興邦薪火 勇擔教育強國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師范大學“優師計劃”師范生回信在北師大師生中引發熱烈反響

人民網記者  何淼  
2022年09月09日16: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希望你們繼續秉持‘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校訓,珍惜時光,刻苦學習,砥礪品格,增長傳道授業解惑本領,畢業后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9月7日給北京師范大學“優師計劃”師范生回信,對他們寄予殷切期望,並在北師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個教師節來臨之際,向該校師生員工、廣大校友表示祝賀和問候,向全國廣大教師致以節日的祝福。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在北師大師生中引發熱烈反響,廣大師生紛紛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深刻領會回信的重大意義,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薪火相傳,百廿京師教育興邦初心不渝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北京師范大學是我國最早的現代師范教育高等學府,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優秀教師。

百廿京師,弘教興邦。120年來,北京師范大學始終堅守教育圖強、育人興邦的神聖使命,為國家輸送了30多萬名各級各類優秀人才,特別是培養了20多萬名高素質優秀教師。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表示,作為“四有”好老師的首倡地,北師大肩負著培養追夢人和筑夢人的雙重任務。學校要將重要回信精神與“四有”好老師重要講話精神貫通學習,堅守“為民族復興辦教育、為國家富強育英才”的辦學初心,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學子珍惜時光,刻苦學習,砥礪品格,傳承校訓精神,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

“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我備受鼓舞。總書記一直關心著我國教師隊伍的建設。”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四有”好老師終身成就獎獲得者顧明遠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不僅肯定了學校的成績,而且再一次強調了培養“四有”好老師的重要性。學校當不斷努力,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為培養一批又一批的“四有”好老師而努力奮斗!

“師范教育,傳給學生的不僅是文化知識、教育教學技巧,還有師德師風。作為一名接受過5年師范教育,曾經在基礎教育戰線工作過13年,如今又已在師范高校工作了44年的老教師,回信內容讓我十分激動和感動,我深深地體會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北師大的關愛,對師范教育的關愛,對人民教師的關愛。”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四有”好老師終身成就獎獲得者林崇德這樣說。

扎根基層,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2021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強調,要加強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教師定向培養和精准培訓,深入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自2021年起在部屬師范大學和地方師范院校實施“優師專項”計劃,每年為832個脫貧縣和中西部陸地邊境縣中小學校培養1萬名左右師范生。

“生逢盛世當不負盛世,生逢其時當奮斗其時。”作為北京師范大學首屆“優師計劃”定向就業師范生,來自貴州黔東南的熊國錦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更加堅定了他的從教信念。“我從大山中來,畢業后也將回到我的家鄉,扎根基礎教育。我將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奮進者、教育扶貧的先行者、學生成長的引導者,為中西部地區教育事業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北京師范大學物理學專業“優師計劃”定向就業師范生楊皓博坦言,作為一名從大山中走出來的孩子,他也是教育的受益者,他深知教育對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地區的重要性。楊皓博表示,今后定不負總書記的殷切囑托,不負師大的悉心培養,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

“作為首批‘優師計劃’學子,我們肩負著光榮使命,我們立志從教的個人夢想,將融入國家教育事業發展的宏偉藍圖。” 北京師范大學英語專業“優師計劃”定向就業師范生李若雨表示,將牢記總書記囑托,珍惜時光、刻苦學習、砥礪品格,努力成長為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把優質的教育教學方法以及對學生真誠的關愛帶到中西部地區。

北京師范大學生物科學專業“優師計劃”定向就業師范生 張然的家鄉在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收到總書記的回信后,她備受鼓舞。張然說:“我將努力成長為一名優秀老師,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點燃學生對未來的向往,為新時代教育事業貢獻我的青春力量!我也將號召更多有志於從教、有志於為新疆教育事業作出貢獻的同學加入我們,一同譜寫祖國教育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