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讀懂“開學第一課”背后的期待

2022年09月05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今秋開學,《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將正式實施,勞動課正式從“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完全獨立出來,升級為義務教育階段必修課程。據媒體報道,勞動課已經寫入不少學校的新課表,一些中小學還在“開學第一課”安排了種菜、收割、做飯,還有一些學校直接將“開學第一課”搬到了農田裡。

將勞動課從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獨立出來,體現了對勞動教育的重視,也將成為中小學校加強勞動教育的重要抓手,有力地改變勞動教育在學校、家庭、社會中被弱化的現象。從公眾對勞動課的關注,以及各地中小學校結合地方和學校實際開展的各類實踐和探索,不難感受到社會的這一期待:通過加強中小學生勞動教育,培養基礎的勞動技能,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價值觀、涵育良好的勞動品質。

勞動課應該在哪上、怎麼上?應該形成共識的是,勞動課的開展絕不能僅限於讓學生學會做幾個家常菜,把學生帶到田野裡參加幾次勞動體驗,更在於引導學生在參與勞動的過程中,體會勞動的艱辛與不易,形成尊重勞動、尊重普通勞動者的勞動價值觀﹔更在於充分發揮勞動綜合育人功能,實現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以勞創新。而要實現這些目標,就要求在課程開展前期進行充分的准備和科學的設計,明確課程目標、流程、評價方式。否則,簡單的幾次勞動體驗就可能淪為一種形式甚至負擔,而無法發揮預期的育人目標。

在以“追分”為導向的環境下,勞動課的成效很難以量化的分數呈現。雖然勞動課每周隻有一個課時,但一些教師或家長囿於固有的觀念,仍然可能覺得這是在浪費時間,這就會使勞動課課時得不到保障。

對此,一方面有必要從制度、師資、資金等方面共同保障,開足開齊勞動課時,確保獨立出來的勞動課不被虛化、弱化﹔另一方面則應進一步在發揮勞動課的綜合育人成效上下功夫。教師要充分發掘勞動課程的價值,為孩子提供走出教室、走出校園的舞台、環境,提供更為豐富的經歷與成長體驗。引導孩子在緊密聯系生活、生產實踐的勞動中,提高運用學科知識去解決真實問題的能力,提升高階思維水平、提高合作交往能力。而這種經歷和體驗,反過來也將有助於學生對課本知識的理解和吸收。

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長。勞動教育的本質是知行合一。課堂、教材、作業、考試不是教育生活的全部,也不是成長的唯一途徑。通過科學的課程設計,讓孩子們不僅可以在勞動中獲取勞動與生活的技能,還能夠培養自己的合作能力、動手實踐能力,在“做中學”中發展自己分析、評價、創造的高階思維水平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創造能力。貫徹“做中學”“用中學”“創中學”理念,讓孩子從勞動中學到課堂中學不到的東西,體會到教室之外的快樂,勞動課的育人價值才能充分體現出來,才能贏得孩子的喜歡、家長的認同,從而凝聚家校社合力,為上好勞動課營造更好的環境。

(作者:楊三喜,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