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教師節主題微視頻:此生熱愛是講台

孫競 李依環 實習生袁蓓蕾
2022年09月10日20: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從青絲到白發,數十載培桃育李。有一群人,用匠心守望初心,將全部的熱愛奉獻給三尺講台。每個孩子的健康成長,都離不開他們的默默付出——他們,是人民教師,是辛勤的“園丁”,更是燃燈者、引路人、筑夢人。

“我的崗位,將堅守在三尺講台旁”

——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林崇德

作為新中國第一位心理學博士,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林崇德建立完善了我國發展心理學教材體系,陸續培養出88名博士,如今,全國師范院校心理學學科帶頭人中有一半是他的學生。

“我1960年進入北京師范大學求學,迄今已62年。我深深體會到一個人民教師不為過去、不為現在,而專為未來的初心與使命。”接受採訪時,林崇德深情說道。

從教57年來,他始終懷揣著“培養出超越自己、值得自己崇拜的學生”的教育初心,辛勤耕耘於三尺講台,耄耋之年仍活躍在教書育人一線,譜寫出了宏大的育人篇章。

林崇德曾寫過這樣一首詩:“我的崗位,將堅守在三尺講台旁﹔我的足跡,卻遍布祖國的四面八方。我的兩鬢,會有一天斑白﹔我的青春,卻千百倍、千百倍地延長”。

“想干好一件事,要有三力:動力、智力、毅力”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高鎮同

高鎮同被稱為“永不疲勞的結構疲勞專家”,是我國飛機結構壽命可靠性評定理論的創建者。他的成果指導著我國殲擊機、轟炸機等20余個飛機型號數千架飛機的定壽和延壽工作,為我國飛機的安全飛行保駕護航。

1991年便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的他,仍然堅持住在約70平方米的老房子裡。迄今為止個人捐助資金超過200萬元,而自己生活簡朴,一件毛衣穿十幾年。

“努力使學生超越自己”,是高鎮同教育事業的初心所在。從教70年來,他指導學生逾千人,培養研究生40余名,這其中有六人當選兩院院士,在我國結構疲勞乃至整個航空領域裡,桃李滿園。

“中華學子盛世行,報國圖強創時空。輔佐黎庶興基業,絢麗多彩慰生平……”而今,鮐背之年的高鎮同仍時刻心系航空教育的發展。他常說,作為一名老師,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責任,也是最值得他驕傲的事。

“學生一次次進步,在人生路上不斷超越自我,便是我感到最自豪的時刻”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教授張小龍

中石大的紅旗操場、游泳館和運動場……這些地方都是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教授張小龍的“講台”。

從教38年,張小龍始終秉承體育教師朴實的信念——教書育人,以體育人,每一堂體育教學課都讓學生去感受體育的魅力,每一堂訓練課都讓學生去感受刻苦努力的進取,用體育的火熱光芒照亮學生們發展的道路。

“當學生一次次進步,在人生路上不斷突破自我,這便是我感到最自豪的時刻。”在張小龍看來,體育項目和體育教學對學生的成長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他提出了“崇尚體育,健全人格”的中石大體育理念,引導學生在這個極富挑戰性的體育項目中去鍛煉自己的體魄,錘煉自己的意志,受到學生們的歡迎。

“新時代教師的職責,應該是塑造品德、激發稟賦、點亮人生”

——天津大學教授胡繩蓀

上課要求嚴格、課程考試評分極為嚴格、“弧焊電源”課程“難過”……胡繩蓀因其“嚴”在專業,而被同學們戲稱為焊接專業(現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專業)老師中的“四大名捕”之一。

胡繩蓀的嚴格要求,使學生在其所講授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專業課程學習中,不敢有絲毫懈怠,始終以高度認真的狀態來進行課程的學習。

胡繩蓀的“嚴”不僅體現在教學要求的嚴格上,同時還體現在治學的嚴謹上。他對於課程的設計、課程大綱的制定、教案的編寫、課程教學PPT的制作等都是親力親為,不斷更新內容與PPT,嚴謹、認真對待每一次課程,隻為給學生最好的課堂體驗。

焊花燦碩揚師德,材情卓犖顯師風。在40年的從教生涯中,胡繩蓀始終以“拳拳之心為教育,殷殷之情育英才”踐行自己的“塑造品格、激發稟賦、點亮人生”的教育理念,為國家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焊接專業的棟梁之材。

“讓科研真正服務於社會,這是一個科技工作者的良知與使命”

——電子科技大學教授聶在平

電子科技大學教授聶在平是國際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會士,是第一個在應用計算電磁學國際會議上獲得技術卓越獎的中國學者。他也是把電磁波研究從“天上”引到“地下”,應用於石油測井的探索者。

科技報國,矢志不渝。1981年,聶在平研究生畢業后就留校任教。1989年,在完成了為期兩年的美國訪問學者之旅后,聶在平懷著科技報國的理想,毅然回到祖國,回到母校電子科技大學,走上三尺講台成為一名人民教師。41載從教時光,聶在平堅守初心,培養博士生、碩士生近百人。

“士兵為祖國守國門,我們要為國家堅守和發展自己的學科。”他說,科技工作者要做的工科科研,就是要讓科研成為科學與技術之間的橋梁,讓科研真正服務於社會。這是一個科技工作者的良知與使命。

電磁輻射與散射的研究水平是衡量國家電子信息技術乃至高科技發展水平的重要象征。聶在平以身踐行,為團隊奠定了“科技報國,服務社會”的奮斗目標。他的“繼承者”們,也立志讓科研成果真正轉化為國家的工業實力,將此理念堅定地代代傳承下去。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