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澆灌城市文化之花

黃鈺軒
2022年09月05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攀枝花城市書房“笮悅慧”。
  攀枝花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圖

  “那麼厚的書,你背回攀枝花,還要背回成都去還,多累啊……” 今年暑假放假前,四川成都理工大學大三學生陳嘉一,從四川省圖書館借了一本精裝合訂本的《約翰·克利斯朵夫》,要帶回攀枝花繼續看,一路上沒少被小伙伴們這樣嘲笑打趣。 然而,陳嘉一的幾句話卻令他們頗為意外:“你們太落伍啦,我這書看完后,在我們小區門口的含章書院就能還,根本不用再帶回成都。”

  建於攀枝花中心城區繁華地帶的含章書院,是一家全年365天免費開放、與公共圖書館形成良好互補的民營公益書院。對於攀枝花市來說,圖書的“通借通還”不僅實現了跨市,而且實現了公共圖書館與民辦圖書機構間的自由流轉。

  “含章書院從建設到管理,再到運營,全部由民間投資,是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典型代表,也是攀枝花近年來提升、創新公共文化服務的一個縮影。”攀枝花市文化和旅游局有關工作人員介紹。

  攀枝花是一座移民城市。文化為攀枝花跨越式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力和動力,人民群眾對文化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近年來,為了讓市民更好地享受包括閱讀在內的優質公共文化服務,該市大力推進文化設施基礎建設,消除不同所有制間的壁壘,強化文化產品供給。

  在攀枝花市仁和區,“這裡仁和 知時節”讀書會成為深受民眾喜愛的品牌讀書會。讀書會以傳承二十四節氣傳統文化為切入點,結合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等傳統節日,推行親子閱讀、好書推薦、專題講座等讀書活動,促進了全民閱讀的開展。在鹽邊縣,全縣通過實施“文化+”,打造了一批新型文化旅游空間,其中包括18個農家書屋流動延伸閱讀點及城市書房“笮悅慧”。

  按照地企雙方共建共享模式,攀枝花還先后建設了苴卻硯博物館、“三線陽光”企業文化基地等公共文化場館﹔引導企業及相關個人,以提供場地的方式,成立了農民工文化驛站、唐家書院、大眾書局等。

  “作為一座典型的資源型城市,攀枝花在建設之初秉承的是‘先生產,后生活’的理念,包括公共文化在內的各項公共服務均讓位於生產需要。這些年來,我們努力實現公共文化服務的提質增效,為資源型城市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提供了借鑒和參考。”攀枝花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他表示,接下來將及時了解民眾的文化需求推動文旅融合發展,不斷豐富群眾文化供給,為這座城市增添更多文化內蘊和文化氣息。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