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父親因公殉職 兒子承父遺志考入父親母校

2022年09月04日08: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父親因公殉職 兒子承父遺志考入父親母校

父親因公殉職兒子承父遺志考入父親母校

  張雲飛向父親雕像獻花 陳華文 攝

  “爸爸,我來到您生前的母校深造,您放心吧,我一定會認真學習,成為像您一樣的人……”9月2日,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校園內,該校碩士研究生新生張雲飛面向父親張國旗的雕像,深深地三鞠躬。

  張國旗是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水文系(現在的環境學院)水文地質專業1989屆校友。大學畢業后,他回到家鄉山西陵川縣,成為水務工程技術人員,竭力幫助當地鄉親解決吃水難題。2001年5月,張國旗在進行井下探測作業時,突遇井壁坍塌。為保護他人,不幸以身殉職,年僅33歲。

  張國旗殉職后,山西電影制片廠以他找水的感人故事為原型,攝制了電影《紅山雨》。作為母校的中國地質大學(武漢),追授張國旗為“優秀畢業生”,並於2007年在南望山校區為張國旗豎起一座雕像。

  張雲飛與父親雕像合影 陳華文 攝

  張國旗殉職那一年,張雲飛才10歲。2010年高考,張雲飛原本報考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可惜發揮失常。2014年大學畢業后,張雲飛參加工作。

  去年清明節,張雲飛和妻女應邀來到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張國旗雕像前祭掃,第一次面對面看著父親的雕像,張雲飛落淚了。他突然意識到,不該滿足現有的小日子,應該做點什麼。經過一番深思,他決定邊工作邊備考,力爭考上父親的母校。

  工作多年,重新捧起書本復習,需要超常的毅力。他曾打起退堂鼓,但是母親和妻子的鼓勵、支持,讓他堅持了下來。今年研究生入學考試中,他“過關斬將”,成功被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環境學院水文地質專業錄取。(陳華文)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