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校長葛世榮:揚帆新時代

2022年09月13日13: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金黃九月,颯爽秋風,新的人生即將啟程。即將步入大學生活的2022屆新生,陸續從五湖四海趕往大學校園。每一張青春洋溢的笑臉,每一個輕鬆歡快的步履,都在遇見大學的那一刻油然忖量:“在大學,想遇見什麼樣子的自己?”上下求索之前,不妨聽聽來自大學校長的“開學第一課”,讓這一份份“愛的啟迪”伴隨你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 12日,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通過線上直播形式舉行2022級新生開學典禮。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礦業大學(北京)葛世榮以《揚帆新時代》為題向全體新生送上寄語。

葛世榮表示,同學們身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之中,未來將是建設祖國的棟梁和主力軍,一定要珍惜大好時光,萬不能辜負青春、虛度韶華。意志懈怠、玩物喪志、思想懶惰都會導致學業荒廢、成才受挫,大家須領悟大學之道、養成大學之風格,求知問學切不可懈怠、不可喪志、不可懶惰。

“同學們要珍惜美好的大學時光,筑牢信念之基,揚起奮進之帆,練就創新創業創未來的過硬本領,用青春的創造力激蕩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澎湃春潮!”葛世榮說。

葛世榮在中國礦業大學(北京)2022級新生典禮上發表講話。於曉東攝

以下為葛世榮校長題為《揚帆新時代》的講話節選——

親愛的2022級同學們,各位老師們、朋友們:

大家好!

層林盡染,秋蘭飄香。今天,我們隆重舉行中國礦業大學(北京)2022級新生開學典禮。在此,我謹代表徐孝民書記,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向2272名本科生和3004名研究生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祝賀!向辛勤培育你們的家長和老師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的開學典禮來之不易,特別是在全國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當下,尤顯珍貴。在這個特殊開學季,同學們經受住了疫情和升學的雙重考驗,能夠嚴格做好自我防控,主動適應封閉管理的校園生活,彰顯了自律作風和堅毅品格,交出了“開學第一考”的優秀答卷,我為同學們點贊!

同學們,生逢盛世,當負壯志!你們身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之中,未來將是建設祖國的棟梁和主力軍,一定要珍惜大好時光,萬不能辜負青春、虛度韶華。意志懈怠、玩物喪志、思想懶惰都會導致學業荒廢、成才受挫,大家須領悟大學之道、養成大學之風格,不可犯以下誤人“三忌”。

“惟其磨礪,始得玉成”,大學生職責在於勤奮學習,豐富學識,同學們切不可懈怠。

當你步入大學,並不意味著進入“保險箱”和“避風港”。同學們要學數十門課程,做10多個創新訓練,這些課程都是前后銜接的知識鏈,你的平均成績將決定自己未來的升學和就業質量,一旦某門課程挂科,意味著你開始掉隊﹔如果你有25學分以上課程挂科,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社會上所謂進入大學就可以放鬆學習、輕鬆對付的“60分萬歲”的傳言,同學們萬不能信。

同學們懷有善良之心,但也要練就成熟思維,不僅要敢於面對激烈競爭,還要甄別電信詐騙、校園網貸等陷阱圈套,更要嚴以修身,不做有違道德之事。國內大學裡,每年因沉溺網絡、低級趣味、違法違規而被取消學籍的學生屢屢出現。我校對觸犯規則底線及侵襲校園風氣的行為,堅決以“零容忍”態度處理。希望同學們懂得堅守之重,於風浪坎坷、名利誘惑的考驗中不動搖、不浮躁、不懈怠,做一名情操高尚、拼搏向上的大學生。

“惟立大志,乃成大器”,大學生精神在於心系家國,兼濟天下,同學們切不可喪志。

大學生是思想活躍、大有可為的群體,不同時期的中國大學生總是胸懷大志,以報效祖國為己任。100多年前的大學生投身於“五四運動”,傳播馬克思主義,為中國共產黨誕生播撒種子﹔70多年前的大學生“到艱苦的地方去,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走向工廠、投身礦山,為中國人民站起來奉獻了青春和才華﹔40多年前的大學生振臂高呼“團結起來,振興中華”,擁抱改革開放大潮,為中國人民富起來貢獻了知識和力量﹔當代大學生許下“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庄重誓言,彰顯了新時代中國青年奉獻新時代的志氣、骨氣、底氣。

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國家面臨更嚴峻的科技和產業挑戰,科技自立自強、技術自主可控的任務更加迫切,需要同學們立大志、擔大任、做大事,把夢想變為理想,再把理想化為實干。大家須以創新之思維、拼搏之精神,刻苦讀書,早日成為國家建設的棟梁之材。

“惟有篤行,方能致遠”,大學生品格在於迎難而上、常勤精進,同學們切不可懶惰。

愛國奮斗始終是中國人優良品格,勤勞勇毅則是中國青年人的精神標識。袁隆平先生在青年時期懷有“禾下乘涼夢”,他學習和研究水稻半個世紀,為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奉獻一生。前段時間重慶發生山火,“摩托車大軍”背著物資籮筐奔向扑火戰場,詮釋著當代青年逆火而行、迎難而上的英雄氣概。在我校,剛走出校門的化環學院礦加18-2班33位同學,團結奮進,四年累計志願服務時長達1100小時,三分之一同學被直接推薦攻讀碩士生,以實際行動強勁回擊“畢業即失業”的迷茫和焦慮,在理想舞台上綻放青春色彩。

當今社會上彌漫著一些浮躁風氣,我希望同學們擺脫“吃飯靠外賣”“擺爛的小趴菜”“內卷的大聰明”等懶惰習氣,養成中國人特有的勤勞吃苦、堅毅奮斗品格,要戒於懶、勤於行,消除懶惰之根,不被急功近利的誘惑所圍剿,做一名功底扎實、做事踏實、為人誠實的礦大學子。

同學們,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請大家記住求知問學切“三忌”:不可懈怠、不可喪志、不可懶惰。要珍惜美好的大學時光,筑牢信念之基,揚起奮進之帆,練就創新創業創未來的過硬本領,用青春的創造力激蕩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澎湃春潮!

祝願同學們在新的人生旅途中一帆風順!前程似錦!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