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全國29個省份已啟動高考綜合改革 全國統一命題省份已達27個

2022年09月15日10: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 (記者李依環)記者從教育部今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全國29個省份已啟動高考綜合改革,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目前已達27個。

考試招生制度是國家基本教育制度,關系國家發展大計,關系百姓切身利益,關系青少年健康成長。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高考綜合改革取得積極成效。教育部指導各地按照“時間服從質量,進度服從效果”的原則,邊試點、邊總結、邊完善、邊推進,積極穩妥推進高考綜合改革。

王輝介紹,截至目前,全國29個省份已啟動高考綜合改革。其中,前三批14個省份(第一批為上海、浙江﹔第二批為北京、天津、山東、海南﹔第三批為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的新高考已平穩落地。第四批7省區(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廣西、貴州、甘肅)的新高考將於2024年落地,第五批8省區(山西、內蒙古、河南、四川、雲南、陝西、青海、寧夏)的新高考將於2025年落地。

王輝談到,有關地方委托第三方機構對高考綜合改革進行了跟蹤評估。各方面普遍對新高考改革措施給予積極評價,特別是學生對自主選課選考等改革舉措認同度較高。中學和高校普遍認為這一輪改革在促進學生知識結構文理交融、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更有針對性地開展因材施教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王輝表示,教育部深化考試內容改革,高考命題的育人功能不斷強化。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構建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考試內容體系,進一步強化高考的育人功能與積極導向作用。加強教考銜接,提高命題質量,注重夯實基礎,著重考查學生獨立思考和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等關鍵能力。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目前已達到27個。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