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考試招生制度十年變革:更公平、更科學、更有成效

2022年09月16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公平、更科學、更有成效

   考試招生制度作為國家的基本教育制度,關系國家發展大計,關系百姓切身利益,也關系青少年健康成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始終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穩步推進、成效顯著。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陸續出台了實施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加強和改進綜合素質評價、規范高考加分、實施強基計劃、推進高職分類考試、改革藝術體育考試招生等一系列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配套政策,分五批指導29個省(區、市)啟動了高考綜合改革,各地結合實際制定改革實施方案並有序組織實施,形成了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中國特色現代教育考試招生制度更加完善。”在9月15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總結道。

  考試招生更加公平

   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的大四學生王麗(化名),來自山西省呂梁市的一個國家級貧困縣。高考時,受惠於國家專項計劃,她得以進入中國人民大學學習。“這個政策,對參加高考時的我是個很大的動力來源。”

   十年來,區域城鄉入學機會更加公平。王輝告訴記者,教育部持續實施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每年從全國招生計劃增量中專門安排部分名額面向中西部地區和考生大省招生。“持續實施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專項計劃,招生名額從2012年的1萬人增至2022年的13.1萬人,累計錄取學生95萬余人,形成了保障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上重點高校的長效機制。同時,進一步完善和落實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升學考試政策,累計已有168萬余名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了高考。”

   十年來,高考加分大幅減少、嚴格控制。據介紹,2015年、2019年,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先后開展了兩輪清理和規范高考加分工作,明確取消體育特長生、中學生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省級優秀學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跡等5類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指導各地減少地方性加分項目,進一步降低加分分值。目前,已取消5類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逐步取消95類地方性加分項目。

   十年來,考試招生管理更加嚴格規范。王輝介紹,教育部制定出台了《高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提出並實施“30個不得”“八項基本要求”等一系列招生禁令﹔持續強化信息公開,嚴格落實招生信息“十公開”,建立部、省、高校和中學四級信息公開制度﹔配合公安部等部門嚴厲打擊涉考違法犯罪活動﹔此外,教育部還不斷健全部門協作機制,成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提出“應考盡考”的人性化考試理念,探索了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組織大規模考試中國經驗。

  人才選拔更加科學

   從2014年以來,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委員、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鐘秉林與研究團隊,就一直在對多個省份的高考綜合改革進行跟蹤與評估。通過分析50多萬份問卷,梳理了80多場座談會近800人次的訪談資料,他與團隊見証了新一輪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全過程。

   在鐘秉林看來,這一輪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通過建立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著力於科學選拔人才。

   注重德智體美勞全面考查的考試內容體系基本建成。“高考命題由單純的學科知識考試評價逐漸轉變為綜合考查學生的知識、能力、素養、價值觀,著力選拔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時代新人。”鐘秉林表示。

   教育部教育考試院黨委書記、院長孫海波介紹,近幾年的高考命題不僅深度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緊扣時代脈搏,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時代主題,引導學生堅定“四個自信”,助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此外,將對體美勞教育的引導與考查內容、考查要求、考查載體有機融合,促進學生素養全方位提升。

   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的選拔機制初步建立。2020年,教育部啟動實施強基計劃。“強基計劃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突出基礎學科的支撐引領作用,目前由39所‘雙一流’建設高校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以及哲學、歷史、古文字學等專業招生。推進‘破五唯’教育評價改革,積極探索在招生過程中對學生進行多維度評價。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實行小班化、導師制,探索本碩博銜接的培養模式。三年來,強基計劃共錄取新生1.8萬余人。有關高校普遍反映,通過強基計劃確實選拔了一批對基礎學科研究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的優秀學生。”王輝介紹道。

   符合職業教育特點的考試招生制度基本建立。近年來,教育部大力推進高職分類招考,推動高職院校的考試招生與普通高校本科相對分開,採取“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考試評價方式。各地一般在每年春季安排舉行高職院校分類考試。學生也可參加統一高考進入高職院校。在各地的大力推進下,分類考試已成為學生升入高職院校的主渠道。全國每年通過分類考試錄取的考生已超過300萬人,佔高職招生總量的60%以上。

  育人成效更加突顯

   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國29個省份已啟動高考綜合改革。“隨著高考綜合改革深入推進,教育部圍繞強化條件保障、深入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促進教考招有效銜接等改革重點任務,著力促進普通高中和高校人才培養銜接。”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李曉勇表示。

   鐘秉林指出:“在高考綜合改革省份,我們看到教、評、考、招有效銜接,統籌推進,有力促進了學生的成長發展。”

   ——教學有了“新常態”,高中全面開展選課走班,教學模式由“齊步走”向“個性化”轉變﹔開展學生生涯規劃教育,指導學生更好地選課選考、成長成才﹔

   ——考試有了“新模式”,新高考方案的考試科目由“固定組合”向“多元選擇”轉變,增加了學生的選擇性,學生的興趣、特長得到更加充分的發展﹔

   ——評價有了“新機制”,各省普遍建立統一的綜合素質評價信息管理系統,客觀記錄學生的成長發展過程,引導學生增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招錄有了“新方式”,學生報考由側重“學校”向“學校+專業”轉變,考生志願與錄取更加精准地匹配,更多學生“錄其所願”……

   “有關地方委托第三方機構對高考綜合改革進行了跟蹤評估,各方面普遍對新高考改革措施給予積極評價,特別是學生對自主選課選考等改革舉措認同度較高。中學和高校普遍認為這一輪改革在促進學生知識結構文理交融、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更有針對性地開展因材施教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王輝表示。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推進考試招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王輝說。

   (記者 唐芊爾)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