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勞動教育課程實施要下“實”功夫

2022年09月20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金秋九月開學,《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開始實施,勞動課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標志著我國勞動教育進入以課程標准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為確保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落地落實落細,需要進一步強化勞動課程實施管理,在“實”上下功夫。

1.課程實施目標要“實”

堅持目標導向是義務教育課程標准制定的基本原則,也是確保課程標准落地的重要原則。在以往勞動教育的課程實施中,我們看到,有些教師還不會制定課程實施目標,或者說不知道該怎麼制定勞動教育的課程目標,具體表現為:有的目標大而虛,有的目標小而窄,有的則直接把勞動內容視作課程實施目標,造成勞動課就像沒有目標的航船,走到哪裡算哪裡。

確保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落地時落實落細,必須堅持目標導向,切實增強課程目標意識,深刻把握課程目標內涵,在遵循勞動課程總目標和各學段具體培養目標的前提下,從目標出發,系統分析、精心設計,實施“精准滴灌”。從勞動課程的項目設計、項目安排、過程指導,到勞動周的設置,都要確保有具體課程目標的引領,避免籠統、空泛和單一。例如,在勞動課程的項目設計上,要制定清晰明確的項目目標,在目標引領下選擇適宜的項目內容、確定勞動場域、明確項目過程、提煉操作方法等。在勞動周的課程設計上,也要注重課程目標引領,在勞動任務的持續性推進中,充分體現勞動價值觀的培育和勞動精神的培養,確保學生在完成階段性勞動課程學習后達成目標要求。

2.課程實施內容要“實”

在確立課程目標基礎上,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提出了系統化的課程內容結構,不僅明確了“為什麼教”,還強調了“教什麼”“教到什麼程度”。圍繞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勞動課程內容共設置了清潔與衛生、整理與收納、烹飪與營養、家用器具使用與維護、農業生產勞動、傳統工藝制作、工業生產勞動、新技術體驗與應用、現代服務業勞動、公益勞動與志願服務等十個任務群,每個任務群由若干項目組成。針對每個學段、每個任務群,課程標准提出了明確的“內容要求”“素養表現”和“活動建議”。

確保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落地時落實落細,必須在課程實施內容上精准發力、狠下功夫。一要注重勞動課程內容序列化,強調項目和任務循序漸進、相互關聯、互為支撐,既可按照勞動實施的自然順序,也可按照勞動主題,確定勞動內容、分解勞動任務。二要注重勞動課程內容綜合化,既要注重把勞動實踐與其他課程學習有機結合起來,也要注重覆蓋多個任務群,引導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和技能解決實際問題。三要注重勞動課程內容科學化,要體現與學段相適應的勞動強度和難度,考慮課時和內容安排的合理性。在勞動內容的銜接上,針對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服務性勞動三大類別,分成1∼2年級、3∼4年級、5∼6年級、7∼9年級四個學段,按照“簡單—復雜—綜合”逐漸提高內容難度。四要注意勞動課程內容多樣化,盡可能豐富勞動教育形式,如勞動項目實踐、技能競賽、勞模大講堂、職業體驗等。

3.課程實施師資力量要“實”

教師是勞動課程高質量實施的關鍵。針對勞動課程內容豐富、涉及面廣,場地開放、分散,教師來源多樣、指導方式靈活等特點,課程標准特別對勞動課程教學研究與教師專業發展提出了高標准、嚴要求。

一是要開展勞動課程教研員專業培訓,要求各級教研機構配備勞動課程專職教研員,並強化對教研員的專業培訓與指導、工作支持與督查,提升教研員勞動課程教學研究與專業引領能力,提升教研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及時解決課程實施中的重點、難點問題。

二是要開展勞動課程教師專業培訓。一方面,要加強教師的專業素養學習,使其深入理解勞動課程獨特的育人價值、課程理念和核心素養內涵,提升教師自身的勞動技能水平和勞動課程教學專業水平。另一方面,要組織多樣化的課程教學培訓,讓教師充分掌握勞動課程內容結構和課程內容要求,掌握不同學段學生勞動素養要求,明確教學重點、難點及關鍵所在,能基於勞動課程目標和內容要求,合理規劃和設計勞動項目、組織與指導勞動實踐過程、制定課程評價方案等,不斷提升教師的課程規劃、組織與實施能力。

4.課程實施效果評價要“實”

課程評價對促進勞動課程目標的實現、保障勞動教育的實施效果具有重要意義。針對以往因評價內容與評價方法缺失,無法對勞動課程實施進行有效評價的現象,課程標准明確了勞動課程評價要遵循導向性、發展性和系統性三個基本原則,注重學生的平時表現評價和階段綜合評價。課程評價以核心素養為導向,發揮評價對學生發展和教師教學安排的反饋、診斷與促進功能,整體、系統地進行評價。

為此,要採用多樣化評價方法,將平時表現評價和階段綜合評價貫穿於勞動課程實施始終,評價內容要緊扣課程目標、內容和勞動素養要求,客觀准確地反映學生在真實情境下表現出的勞動素養水平。例如,針對具體的勞動學習與實踐,日常生活勞動可以用勞動清單、生產勞動可以用勞動任務單、服務性勞動可以用勞動檔案袋為主要評價工具進行評價。階段綜合評價要根據學生年齡特征和培養目標,差異化設置勞動課評價內容。例如,1∼2年級側重評價學生勞動意識的建立、個體日常生活技能的掌握﹔3∼6年級側重評價勞動觀念、勞動習慣的養成和基本勞動技能的掌握﹔7∼9年級側重評價勞動能力的提升、勞動品質的形成和勞動精神的培養,以及設計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的形成等。要重視課程實施的效果評價,既要注重過程性評價與結果性評價相結合,又要發揮教師、家長和學生等多元主體評價的作用,充分發揮評價的反饋改進功能,通過評價的積極引導,促進勞動教育育人價值的實現。

5.課程實施保障要“實”

落實勞動課程目標,推進勞動課程內容實施,確保勞動課程標准落地落實落細,還需要有堅實的系統保障。特別是勞動課程資源開發、勞動時間與空間的拓展,需要進行全面部署,注重各方面的統籌、協同與銜接。比如在勞動空間的銜接上,要進一步探索研究“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的系統合作格局,推進“家校社”勞動協同育人,以促進全社會勞動教育力量的有效整合。在課程資源的開發上,學校場地、設施及環境是勞動課程實施最基礎的資源。學校應按照勞動課程內容結構及實施需要,建設必要的勞動實踐室,這是學校勞動課程實施的重要保障。社會勞動實踐基地是勞動課程實施的拓展資源,是工業勞動、農業勞動及勞動周等活動開展的重要保障。在當前建設“數字中國”、實施“國家數字化教育戰略行動”中,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還需要特別加強勞動課程數字資源的開發與利用。要充分利用信息技術,加強數字化課程資源建設,科學運用大數據、雲平台、物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全面助力和保障勞動課程實施。

此外,還需要在建立健全安全教育與管理並重的勞動安全保障體系上下“實”功夫。要以安全、適度為原則,合理安排勞動任務強度和時長,在場所設施選擇、材料選用、工具設備和防護用品使用、活動流程等方面制定詳細、科學的操作規范,強化勞動過程中每個崗位的管理,明確各方責任,防患於未然。要加強對師生的勞動安全教育,強化學生勞動安全知識的學習,建立勞動風險意識、提升應急處理能力,培養學生在場所設施的安全性判斷、勞動實踐中的安全操作、勞動實施全程的安全防護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要科學評估勞動實踐活動的安全風險,制定風險防控預案,完善應急與事故處理機制。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確保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落地落實落細,必須強化勞動課程實施管理,在課程目標、課程內容、師資力量、效果評價、保障體系等方面下“實”功夫,確保新時代勞動教育在課程標准引領下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作者:王曉燕,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勞動與社會實踐教育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