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美育,為鄉村振興“鑄魂”

王雁
2022年09月23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育,為鄉村振興“鑄魂”

   【專家點評】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鄉村振興不僅是產業振興、生態振興,還包括文化振興。而文化振興,離不開美育。

   學校作為育人主陣地,肩負著時代重任。但目前城鄉教育發展不均衡的現象仍然存在,鄉村美育也面臨很多現實瓶頸:理念尚待轉變、經費投入不足、師資相對匱乏……為此,亟待各界形成合力,積極探索鄉村美育新模式。

   首先,夯實鄉村美育的理念根基。隨著課程改革的推進和新課標的頒布,以藝術教育為代表的美育已經“飛入尋常百姓家”,功利化的美育理念正在逐漸失去市場。然而,鄉村因其發展的滯后性,美育實踐仍未獲得應有的重視。事實上,鄉村美育有助於提升鄉村青少年的認知、情感與思想,拓展和深化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是鄉村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隻有認識到美育對個體發展的重要性,對鄉村振興的必要性,才能讓美育真正扎根鄉村。

   其次,改變傳統單一的鄉村美育模式。中國傳統文化根植於鄉土上、蘊藏在百姓中,鄉村學校應立足自身地理環境,就地取材,挖掘本土優秀文化,由此入手開展鄉村美育活動,用美育實踐喚醒鄉村學生對故土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融入地方特色的美育,在育人的同時還能推動當地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例如,四川遂寧市隆盛鎮小學抓住遂寧“曲藝之鄉”的特點,確立了戲曲教育的發展方向,激發了鄉村美育的活力,深受學生歡迎。

   最后,引進外界資源彌補師資短板。特崗教師的執教專業應向藝術方向適度傾斜,為農村輸送更多具有專業素養的美育教師。同時,鼓勵並支持城鎮文藝工作者、藝術院校師生、具有藝術素養的其他高校師生等下鄉開展藝術支教。近年來,各大高校開展的大學生暑期“三下鄉”活動、各類社會實踐活動等引導了一大批青年學子參與到新農村建設當中,為鄉村孩子們帶來了美術、音樂、舞蹈、剪紙、創意設計等方面的美育熏陶、藝術教學。此外,借助數字技術共享教學資源,以“雲端課堂”模式讓鄉村孩子享受專業教師教學,也是打破美育地域限制的有效做法。

   總之,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整合公益組織、學校、政府等各界資源,讓藝術教育切實落地,對鄉村美育有極大推動作用。這樣的努力,正在逐漸補齊鄉村振興的文化短板,在農家子弟心中埋下藝術的種子,讓美的追求在大山深處落地生根,逐漸長成一片絢麗風景。

   (作者:王雁,系西安財經大學文學院教師)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