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朝陽區發布“雙奧朝陽”校園體育十大專項行動

2022年09月21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孫競)為進一步深化冬奧遺產,落實“雙減”政策,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打造“以體育人”朝陽教育品牌,9月20日,北京市朝陽區教育系統舉行“雙奧朝陽”校園體育大會,發布“雙奧朝陽”校園體育十大專項行動。

十大專項行動包括推動以“健康第一”為核心的學校評價改革﹔落實“每天一節體育課、每天運動一小時”體育課程改革﹔學生在校期間至少掌握兩項運動技能﹔樹立全員體育意識,實施“同運動共成長計劃”﹔落實“首都體育學院+朝陽教育科研計劃”﹔推動“科技賦能,助力體育發展”﹔完善學校和公共體育場館開放互促共進機制激活“社會資源”參與校園體育行動﹔打造“雙奧朝陽經典賽事”,形成朝陽區的品牌賽事﹔試點“體校+特色校計劃”,建立朝陽區青少年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的長效機制﹔全面推進“體育評價考核”改革,體育教育的評價貫穿全學段,形成小初高銜接的一體化體育考核評價體系。

朝陽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雙奧朝陽”校園體育十大專項行動將深化學校體育改革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手段,以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煉為基礎,進一步豐富學校體育供給、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深化協同機制、完善評價機制、強化資源保障,扎實提升體育教育的育人水平,落實“雙減”政策,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雙奧朝陽”校園體育大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作為“雙奧朝陽”校園體育十大專項行動的重要內容,在此次校園體育大會上,首都體育學院與朝陽區教育委員會舉行了現場簽約儀式,未來將通過教體結合、科技助力推動校園體育創新發展。冬奧會、世界錦標賽冰雪項目冠軍楊揚、任子威、曲春雨、張會、張昊、張丹紛紛以短視頻的方式寄語朝陽學子,為朝陽校園體育加油。

“雙奧朝陽”校園體育大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會議現場,北京中學、陳經綸中學嘉銘分校、陳經綸中學帝景勁鬆分校、工大附中新升分校、北京明遠教育書院實驗小學等學校的校長圍繞以體育人展開對話沙龍,分享各校體育育人工作思路和育人成效。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朝陽區持續在學校體育工作發力,以體育為切入口,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構建了全面育人的新格局。同時,朝陽區鼓勵各學校結合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發展集體、特色體育項目,擴大學生參與度,組織開展跳繩、籃球、足球、冰雪運動等多樣化的體育課外活動,增加體育活動的內容和活動形式,讓體育活動更加普及性、趣味性。各校還實現了每月開展籃球、民族體育、足球、跳繩等項目不同的體育活動競賽,每學期召開一次集體性的運動會或體育文化節,讓更多的學生通過參加競賽獲得體育的幸福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