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國家不統一組織編寫《勞動教育》教材

2022年09月21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李依環)記者從教育部網站獲悉,教育部日前發布了《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1224號建議的答復》,公布了教育部經商財政部答復“關於加強農村素質教育的建議”的具體內容。

答復“關於將《勞動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納入教科書目錄”時,教育部指出,《勞動教育》教材國家不統一組織編寫,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明確勞動實踐指導手冊編寫要求,各地區、學校可根據實際需要規劃和編寫勞動實踐指導手冊。

教育部談到,勞動教育主要以實踐為主,勞動項目是課程實施的重要載體,全國各地情況差異較大,鼓勵學校結合實際,緊密結合地方經濟文化和學生生活實際開發和利用課程資源。勞動教育課程資源具有多態性,可以是文本、資源包、音視頻等,不同學段可以採用不同形態,也可以對資源進行不同組合。

對於《心理健康教育》教材,教育部指出,將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全面融入中小學課程教材,是實現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系列化、常態化、長效化的重要舉措,對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充分考慮不同年齡學生身心發育特征和認知水平,對教育目標和內容進行系統設計,在小學、初中和高中三個學段有序鋪開,循序漸進、螺旋上升。並依據學科特點,以核心素養為導向,選取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相關內容,作為學科教學素材,有機整合融入學科教育,注重趣味性、互動性、體驗性、生成性,提升教育實效性。基於課程特征,《心理健康教育》以融入學科教育為主,國家不統一組織編寫教材。

據悉,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相關部門,持續深入推動各地落實好勞動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有步驟地組織開展課程標准培訓,加強課程實施管理與指導,保証課程有效實施。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