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習貫徹重要回信精神 積極服務教育強國建設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2年09月26日09: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貫徹重要回信精神 積極服務教育強國建設

在北京師范大學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北師大“優師計劃”師范生回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教育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對北師大廣大師生和學校建設發展的深切關懷,為學校在新時代大力弘揚“紅色師范”優良傳統、實現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巨大力量、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令北師大全體師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學校會將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為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貢獻更大力量。

一是強化學深悟透,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的重大意義、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收到回信后,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熱潮,校院兩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將重要回信精神作為重點學習內容,深入研討交流﹔開展多形式、分層次的學習培訓,將學習貫徹重要回信精神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系列重要論述貫通學習、一體推進,認真體悟習近平總書記對“優師計劃”師范生以及全校師生的深切關懷,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教育高質量發展特別是教師教育改革發展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師范大學傳承百年傳統、服務國家教育事業的充分肯定和諄諄囑托,從重要回信中汲取思想養分、凝聚精神力量、激發奮斗干勁。

二是強化立德樹人,圍繞培養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不懈努力。在重要回信中,習近平總書記肯定了北師大“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優秀教師”的育人成就。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師大,號召“全國廣大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北師大肩負著培養“追夢人”和“筑夢人”的雙重任務。學校將增強辦好教師教育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緊密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學子珍惜時光,刻苦學習,砥礪品格,傳承校訓精神,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進一步健全“三全育人”“五育並舉”的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進一步完善“四有”好老師培養體系﹔按照“培養一批、輸送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深入實施“優師計劃”,大力推進“強師工程”,積極促進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三是強化擔當作為,主動服務國家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不斷開創學校“雙一流”建設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作為全國高等師范院校的排頭兵,北師大有責任、有信心、有能力扛起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旗幟。學校要立足“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堅定不移地落實“高原支撐、高峰引領”的學科發展戰略,加強基礎學科支撐作用,充分發揮優勢學科引領作用和相關學科助推作用,著力健全多學科支持教師教育的體系﹔持續發揮教師教育優勢,大力引領新時代教育改革創新,推動有組織科研、智庫建設與學科總體規劃緊密結合,深化教育領域理論研究和應用轉化,為解決中國教育問題提出有用方案﹔推動構建師范院校命運共同體,共同助力新時代教師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面向未來,北京師范大學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的殷切囑托,把扎實的學習成效切實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動力,在落實立德樹人、推動科研創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要上再創佳績、爭做表率,努力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為創造百廿京師新的輝煌篇章,為筑造高質量教育體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北京師范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靳曉燕、王斯敏、張勝)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