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山東財經大學校長趙忠秀:擁抱時代 成就夢想

2022年09月30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金黃九月,颯爽秋風,新的人生即將啟程。即將步入大學生活的2022屆新生,陸續從五湖四海趕往大學校園。每一張青春洋溢的笑臉,每一個輕鬆歡快的步履,都在遇見大學的那一刻油然忖量:“在大學,想遇見什麼樣子的自己?”上下求索之前,不妨聽聽來自大學校長的“開學第一課”,讓這一份份“愛的啟迪”伴隨你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從今天開始,山財大就是你們新的家園,衷心祝願風華正茂的你們在山財大這片沃土上,踔厲奮發、歷練成長,擁抱嶄新時代,成就偉大夢想。”今天上午,山東財經大學舉行2022級新生開學典禮,該校校長趙忠秀作題為《擁抱時代 成就夢想》主題演講,對全體新生表達殷殷期待。

“時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時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新時代美好的前景、寬廣的舞台、激昂的鼓點,像星辰大海吸引著你們,像希望田野呼喚著你們,像奮進旋律鼓舞著你們。希望你們側耳聆聽、響應召喚,在奮進中破難題、補短板,在奮發中敢創新、求突破,清醒覺悟新時代,奮勇建功新時代,把自己鍛造成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一代新青年,用奮斗青春詮釋最美青年模樣,在青春賽道上跑出新時代青年的最好成績。”趙忠秀說。

山東財經大學校長趙忠秀在2022級新生開學典禮上講話。校方供圖

以下為趙忠秀校長題為《擁抱時代 成就夢想》主題演講全文節選——

親愛的2022級新同學們、老師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一葉落,平分秋色﹔萬物收,歲月無恙。在這美好的收獲季節,伴隨著山東財經大學70周年校慶的喜悅,我們相聚在洋溢著蓬勃朝氣的鏡月湖畔,共同見証2022級新生步入有著七十載悠久歷史學府的庄嚴時刻。首先,我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員工向6692名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衷心祝賀同學們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山財大,開啟新的人生征程!也借此機會,向關愛與支持你們成長的家人、老師和朋友們致以誠摯的感謝!

轉眼間,我們已經和新冠疫情戰斗了近三年時間。大家的高中生涯幾乎都是在疫情中度過,經過居家學習、高考洗禮,你們終於興高採烈地拿到了山財大的錄取通知書,可報到日期卻因疫情一再調整,直到今天,仍有部分同學受疫情影響暫時不能來到學校,但不管大家有沒有參加軍訓、在不在開學典禮現場,你們人生新的階段都已經開啟,山財大也因為你們增添了新的生機與活力。

很多同學應該關注到了,今年對於山財大來說是一個有著特殊意義的年份。我們迎來了建校70周年華誕,隆重舉辦了70周年慶祝大會,學校的知名度和社會聲譽不斷提升。你們是學校站在70歲生日新起點上迎來的首屆新生,是學校邁入新征程迎來的新一批見証者和參與者,也是山財大新輝煌的創造者和書寫者。

據我了解,你們當中有23名同學的生日與學校的生日為同一天,有16名同學在25日報到的當天過生日,其中保險學院就有5位。當5位“壽星”共同切開以財大藍為底色繪有學校LOGO的生日蛋糕時,開心、幸福、感動的笑容蕩漾在你們的臉龐,一生有且隻有一次的生日場景定會讓你們終身難忘。

作為新時代的山財大人,你們遇到了學校最好的發展階段。這是一所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的大學。從1952年山東最早的財經類普通高校開始,建校70年來,學校始終以學生為中心、始終著眼服務國家和社會的時代需求,為國家和山東經濟社會發展培養了20余萬名高素質專業優秀人才。

這是一所蓬勃向上、奮發有為的大學。學校以學科建設為龍頭,在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建設、博士后科研流動站立項建設、山東省高水平大學和高水平學科建設遴選、全國學科評估、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屢獲佳績、捷報頻傳,整體學科實力穩居全國財經高校前10名。

這是一所注重內涵發展、令人尊敬的大學。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山財大將更加堅定以學生為本,為廣大學生構建優越的培養體系,讓同學們感受非凡的學習體驗,努力辦“有夢想、秉情懷、受尊重、具內涵、真實力”的大學,努力建成位於全國一流財經高校前列的財經特色名校。

作為新時代的山財大人,你們趕上了祖國發展最為迅速的時代。學校的發展始終與時代發展同頻共振,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緊密相連,歷史的接力棒在今天傳到了你們手上。

還有半個月的時間,舉世矚目的黨的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這是包括你們在內的億萬中國青年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新起點。你們生逢其時,見証了祖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成就,正感受著祖國迅速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邁進的偉大時代。你們責任重大,職業生涯與“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沖刺階段高度契合,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有前所未有的無限空間等待你們去探索,去釋放創新潛能。

作為新時代的山財大人,你們碰到了世界和平發展的年代。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發展構成威脅,同時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世界經濟持續低迷,人類生產生活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但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各國人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當口,你、你們,我、我們,沒有退卻的理由,隻有前進的選項。讓我們大家以對世界的擔當和對未來的自信,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而努力。

同學們,在波瀾壯闊的時代背景下,從你們拿到山財大的錄取通知書、邁進山財大的校門之時,“山財大人”就是你們最閃亮的青春印記,“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訓就成為你們最純粹的奮斗底色。希望你們不辜負寶貴的求學時光,不斷錘煉報效祖國的本領,成長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借此機會,我提三點希望,與大家共勉。

一、始終與祖國同行,做堅定愛國者

愛國,體現了人們對自己祖國的深厚感情,反映了個人對祖國的依存關系,是人們對自己故土家園、民族和文化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與榮譽感的統一,也是一個人最大的政治底色。孫中山先生曾說過: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每一個微小的個體,都因為和祖國的發展同呼吸、共命運而偉大﹔每一個平凡的生命,都因為和民族的復興同頻道、共進步而非凡。

無論是寧將鮮血流盡,不讓國土丟失一寸,用生命詮釋“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的邊防官兵,還是面對重慶山火喊出“大火不滅,不回家”豪言壯語的逆行越野騎士志願者,都將愛國之情深深根植於靈魂之中,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銘刻於骨、融化於血。

情懷如夢,家國在心。作為擔負國家民族希望的新一代,每一位同學,都應在自己柔軟的心底種下一顆愛國的種子,讓至真至深至純的家國情懷,根植於精神的沃土﹔每一位同學,都應把自己的人生與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讓無怨無悔的家國擔當,深藏於靈魂的原鄉,從而與人生的陽光相逢,與時代的春天相擁!你我向上,家國向前。

希望同學們胸懷“國之大者”,將個人“小我”融入祖國“大我”,將愛國之情化為報國之行,用腳步丈量中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以實際行動感受中國國情,努力踐行“強國有我”錚錚誓言!

二、始終與時代同行,做終身學習者

當今世界國際格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我們已經進入小康社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但我國發展卻面臨更加嚴峻的風險和挑戰,因為我們正經歷著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你們生逢新時代,國家的崛起給了你們創造歷史和改變世界的機會,你們更要加倍的努力,不辜負這個偉大的時代。

在這樣一個偉大時代,你們是被動地被時代洪流裹挾,還是主動地引領時代潮流,我想這是每位一路“通關”來到大學這個新的“關卡”的同學必須思考的問題。

離開家鄉、離開父母,是你們真正意義上獨立生活的開始,面對新的環境、新的生活,難免會出現焦慮和不適。同學們要積極調整心態,盡快適應身份角色的轉變,培養獨立人格和獨立能力,自立自律自主,同時學會認識自己、認識他人,尊重不同、理解差異。要多讀書、勤發問,保有好奇心、懷有質疑精神,善於思考、勇於探索、敢於創新,不斷提升自己的思辨力、學習力、創造力,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成就真學問、練就真本領。要積極利用學校“三千計劃”社會實踐、創新創業、科技競賽、志願服務和國際交流等平台,不斷淬煉青春、揮洒汗水、砥礪夢想,在勇敢探索和積極實踐中去觸摸知識的邊緣,努力成長為能挑重擔的棟梁之才。

三、始終與奮斗同行,做堪當大任者

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不畏艱險、沖鋒在前,到決戰脫貧攻堅征程上傾力奉獻、苦干實干,從航天發射任務中艱苦奮斗、勇攀高峰,到冬奧賽場上兌現“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人生誓言……廣大青年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用奮斗和拼搏,創造了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光輝業績,在時代發展和歷史進步的渾厚車轍中,鐫刻上了“新青年”的閃亮烙印,贏得了黨和人民的高度贊譽。青春奮斗的光芒穿越時空,照亮了民族復興的漫漫征途。

時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時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新時代美好的前景、寬廣的舞台、激昂的鼓點,像星辰大海吸引著你們,像希望田野呼喚著你們,像奮進旋律鼓舞著你們,希望你們側耳聆聽、響應召喚,在奮進中破難題、補短板,在奮發中敢創新、求突破,清醒覺悟新時代,奮勇建功新時代,把自己鍛造成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一代新青年,用奮斗青春詮釋最美青年模樣,在青春賽道上跑出新時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同學們,一入財大門,一生財大人,從今天開始山財大就是你們新的家園,衷心祝願風華正茂的你們在山財大這片沃土上,踔厲奮發、歷練成長,擁抱嶄新時代,成就偉大夢想。

謝謝大家。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