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首都師范大學實驗小學:以“浸潤式”勞動教育培育蓬勃少年

2022年09月23日10: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孫競)“讓我們堅持五育並舉,熱愛勞動從點滴做起。讓我們眼裡有光、心中有愛、肩上有責、腳下有力量,行穩致遠。” 9月19日,首都師范大學實驗小學啟動新學期“國旗下講話”活動,在校德育工作室王希主任的領導下,三(1)中隊的少先隊員們奮勇當先,承擔第一次講話任務,以“弘揚勞模精神,熱愛勞動從我做起”為主題,向全校同學發出“向勞模榜樣學習、用行動踐行勞動”的號召。

首師大實驗小學“國旗下講話”活動現場。校方供圖

在活動現場,少先隊員們通過升國旗儀式、團員老師講黨史、觀看主題視頻、主題朗誦等多種方式,向全校師生介紹了勞模榜樣的事跡、分享勞動妙招和感悟。在場的同學們對勞動、勞動的重要性、勞模精神有了更新的認識和理解——“勞模故事讓我很感動”、“作為一名小學生,我要從點滴做起,學習好生活本領,熱愛勞動從我做起”……

首師大實驗小學“國旗下講話”活動現場。校方供圖

回顧秋季開學,“勞動課”可謂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根據教育部發布的《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勞動課正式升級成為義務教育階段必修的課程,並被列入中小學新課表。這場主題活動以微講座、視頻、朗誦等豐富的形式,開展“浸潤式”的勞動教育,成為該校積極推進勞動教育的“縮影”。

首師大實驗小學“國旗下講話”活動現場。校方供圖

“在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和全面落實‘雙減’任務的背景下,勞動教育是新時代教育改革的亮點。”首都師范大學實驗小學校長馬福興說,學校在“致遠教育”辦學理念的思路下積極思考和全面推進勞動教育,以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未來將更加規范化、系統化地完善和豐富勞動教育,在一堂堂勞動課程中實現知行合一、學創融通,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健體、以勞益美、以勞促創,通過塑造“全面發展的人”,培養有夢想、能自主、會生活的蓬勃少年。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