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加強高校有組織科研 為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2022年09月28日08:2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加強高校有組織科研 為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近期教育部印發了《關於加強高校有組織科研 推動高水平自立自強的若干意見》,就推動高校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強有組織科研做出部署。9月27日,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司長雷朝滋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加強高校有組織科研,就是要把過去“想干什麼能干什麼就干什麼”,變成“國家需要什麼就干什麼”,把高校真正組織起來,做成事、做成大事,為科技進步,為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雷朝滋說,要牢牢把握服務國家需求這一根本目標。加強高校有組織科研,就是推動高校把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作為最高追求、根本目標,在持續開展高水平自由探索的基礎上,加快科研范式和組織模式變革,建設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他表示,加強高校有組織科研,關鍵是統籌推進三個結合。一是要把加強有組織科研與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相結合。有組織科研是高校科技創新實現建制化、成體系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的重要形式,加強有組織科研是高校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的必然選擇。二是要把加強有組織科研與推進“雙一流”建設相結合。科技創新是“雙一流”建設的重要方面,要在服務國家中實現“雙一流”建設目標。三是要把加強有組織科研與深化高校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相結合。加強有組織科研,要以問題和需求為牽引,以重大任務為驅動,帶動科研評價機制改革、資源配置方式創新和科研組織模式變革,最大限度釋放人才合力、激發創新潛力、提升創新效能,推動新時代高校科技創新取得更大成效。

雷朝滋說,接下來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加快目標導向的基礎研究重大突破,加快國家戰略急需的關鍵核心技術重大突破。

十年來,高校專利轉讓及許可合同數量突破6.5萬項,專利轉化金額從8.2億元增長到88.9億元,增幅接近十倍。雷朝滋說,加強有組織科研,要提升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能力,服務產業轉型升級。

此外,還需科教融合、產教協同,培育高質量創新人才。十年來高等教育規模在不斷擴大。2021年全國共有在學研究生333.2萬人,比2012年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在學博士研究生50.9萬人﹔“雙一流”建設高校在學研究生195.4萬人,佔全國58.7%。(記者張蓋倫)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