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這十年,中外合作辦學交出滿意答卷

林金輝
2022年09月29日16:2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十年,中外合作辦學交出滿意答卷

編者按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和教育部黨組堅強領導下,教育對外開放在時代中奮進,在風浪中前行,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積累了有益經驗。中外合作辦學作為教育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對推動我國辦學體制改革、拓寬人才培養途徑、增強我國教育世界影響力和競爭力發揮了積極作用,滿足了人民群眾多樣化國際化教育需求,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十年來,中外合作辦學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外合作辦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扎根中國大地,以質量建設為主線,切實引進優質教育資源並加以消化、吸收、融合、創新,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中國路徑。回望十年歷程,中外合作辦學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而在這歷程與成就之中,蘊含著對未來之路的深刻啟迪。

以過硬教育教學質量

通過疫情大考

經過多年建設,中外合作辦學頂層設計日臻完善,改革創新不斷深入,規范化進程快速推進,治理能力持續提升,質量建設成效顯著,各個方面取得重要成就,得到的社會關注越來越多。尤其是2020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出國留學人員無法留在國外或暫時無法前往國外學習,一些學生面臨就學“空檔期”,他們不約而同把目光聚焦在中外合作辦學上。如何緩解出國留學受阻問題,保障中國學生的正當權益,成為擺在中外合作辦學面前的一大考題,這也成為檢驗中外合作辦學質量的重要契機。

教育部連續三年出台政策,支持在辦的具有相應招生資格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按比例臨時增加招生名額,招錄已持有境外大學錄取通知書並符合相關條件的學生。2020年至2022年,以具有法人資格本科以上中外合作辦學機構為代表,共有100多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臨時擴招,通過雙向選擇、擇優錄取,為學生提供國內求學機會。中外合作辦學相關高校還以校際交流、委托培養等學分互認形式,接收出國留學受阻學生短期就讀,為其提供國內學習平台。高校根據合作辦學特點,整合各類教學資源,總結在線教學經驗,廣泛應用新技術變革傳統教育教學方式,提升在線教學質量。中外合作辦學應對疫情的臨時擴招以及其他相關安置措施和教育教學安排,有效疏解了疫情影響下的出國留學難題,保障了我國教育對外開放的安全穩定,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和普遍贊譽。

事實証明,中外合作辦學以自身過硬的總體質量和國際競爭優勢,經受住了社會“聚光燈”的審視,經受住了疫情大考,在教育對外開放領域抗擊疫情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十年質量建設

取得歷史性成就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經審批機關批准設立、舉辦的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共2356個,其中本科以上層次機構和項目1340個,專科層次機構和項目1016個﹔合作對象涉及39個國家和地區,1000余所境外高校,900多所中方(內地)高校。

十年披荊斬棘,十年繁花似錦。數字的背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外合作辦學的跨越式發展和歷史性成就。

第一,中外合作辦學地位更加顯著,政策體系日臻完善。

十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教育對外開放,為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和中外合作辦學擘畫了宏偉藍圖、作出了頂層設計。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大場合向全世界宣示中國將擴大教育對外開放,多次對教育對外開放和中外合作辦學作出重要指示。2016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新時期教育對外開放工作的若干意見》,對全面做好教育對外開放工作、提升中外合作辦學質量和水平作出部署。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擴大教育開放,同世界一流資源開展高水平合作辦學。這為中外合作辦學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發展方向。

十年來,中外合作辦學政策體系逐步完善,制度創新卓有成效。《教育部關於2013年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意見》提出,“完善市場選擇和淘汰機制,建立中外合作辦學質量保障體系,支持辦好一批高起點中外合作辦學機構”。2013年《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高等學校中外合作辦學質量保障工作的意見》強調,“鞏固發展高等學校中外合作辦學成果,提升辦學質量和水平,解決個別地方和單位存在的辦學目的不端正、片面逐利傾向、辦學整體質量不高等問題”。2014年《教育部辦公廳關於4個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嚴重違規超規模招生處理結果的通知》公布,對嚴重違規超規模或超計劃招生導致辦學質量不高的現象提出明確處理意見。2015年教育部試行中外合作辦學本科以上層次頒發境外學歷學位証書注冊認証新系統以及機構和項目信息年報系統。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關於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意見》,要求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加大中外合作辦學改革力度。十年來,中外合作辦學頂層設計基本形成,為中外合作辦學質量建設打造了四梁八柱,從申請、審批到設立、管理、評價、退出,質量建設的主線貫穿其中。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持續前行,是新時代中外合作辦學的必然要求。

第二,嚴把“入口關”,引進教育資源整體水平持續提高。

堅持審批制度,推進中外合作辦學審批常態化機制建設。中國教育機構應與相應層次和類別的境外教育機構簽署合作辦學協議和(機構)章程,共同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引進高水平外方課程和師資,頒發中方學歷學位証書、外方學歷學位証書。在發展過程中,中外合作辦學審批機關及管理體制發生過一些調整和變化,社會上出於良好願望,曾出現過“取消中外合作辦學行政審批”的呼聲。然而,實踐証明,對申請舉辦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實行行政許可制度,是引進優質教育資源的重要保障,是中外合作辦學質量建設的基礎性工程。

在堅持中不斷完善和創新。十年來,教育部和相關部門改進了中外合作辦學審批程序和流程,優化了辦學目標、辦學基礎條件、規劃、學科專業設置、資源引進、教學組織、管理架構、財務制度等准入指標及其權重,開展專項治理“麥當勞式連鎖店”辦學,強化了對擬辦中外合作辦學中方院校國際化辦學條件和辦學基礎的考察和審核,增加其在准入標准中的權重。同時,在海南、福建、廣東、浙江、重慶、河南等省份試點實施部省聯合審批制,開展了海南自由貿易港、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雄安新區中外合作辦學區域創新試點,在特定區域適度放寬准入條件、辦學主體資格限制和審批權限。比如,允許境外理工農醫類高水平大學、職業院校在海南自由貿易港獨立辦學﹔在上海試行理工農醫類學科專業“雙一流”建設高校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備案制﹔推進雄安新區中外合作辦學政策體系和規劃建立並完善﹔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合作辦學改革舉措,賦予港澳高校在內地更大辦學自主權﹔加強對中西部和東北地區中外合作辦學政策支持、引導與資源傾斜力度﹔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尤其是一些關鍵國家合作辦學,促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第三,規范管理,質量保障機制更加完善。

強化日常監管。管理部門大力推進中外合作辦學成本“陽光核算”和招生簡章規范性、收費項目審批程序完整性建設,加強引進教材選用審核機制和使用評估機制建設,強化師資聘任標准、程序建設,建立違規通報制度,建設中外合作辦學信息管理系統和監管工作信息平台,提高信息披露專業化、法治化水平。

推進評估常態化、規范化。評估是中外合作辦學審批制度和培養管理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辦學機構和項目審批、變更、延期的重要依據。管理部門對辦學機構和項目開展初次評估和定期評估,並建立專項評估制度,根據需要開展不定期專門或定向評估,全面檢查依規辦學、履行合作辦學協議、遵守合作辦學機構章程的情況。目前,教育部共開展11輪中外合作辦學評估,基本實現了本科以上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定期評估全覆蓋。

完善中外合作辦學退出機制。2014年,教育部公示了停辦的252個本科以下機構和項目﹔2018年,公布了批准終止的234個本科以上機構和項目﹔此后,繼續用好引退程序,批准終止了若干本科以上機構和項目。管理部門引退辦學水平低下的機構和項目,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督促和指導相關辦學單位對終止的機構和項目開展財務清算、清償、注銷登記等后續工作。這一舉措保障了學生、家長和辦學者的權益,提高了中外合作辦學社會滿意度,得到了社會各界及輿論積極正面的支持。

這十年,管理部門有針對性地部署了對質量建設具有牽引性作用的專項規劃和專項改革,通過一系列制度建設,推動形成積極向上的辦學環境,激發了辦學單位發展高質量中外合作辦學的活力與合力,富有成效地貫徹了“擴大開放、規范辦學、依法管理、促進發展”的中外合作辦學方針。

第四,人才培養質量和服務能力實現歷史性躍升。

十年來,中外合作辦學人才培養質量整體顯著提升。一是中外合作辦學學生滿意度不斷提升。2021年評估的6800多份學生問卷調查顯示,學生對合作辦學總體滿意度達98%。由於人才培養質量提高,不少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高考錄取分數線逐年提升。二是“強強聯合”,優質課程、優質師資、優質科研平台等資源核心要素的實質性合作日益頻繁和深入。世界200強高校中75%以上與我國開展了合作辦學﹔我國“雙一流”建設高校80%以上開展了合作辦學﹔400余所高職院校與國外辦學機構開展了合作辦學﹔高校舉辦碩博層次合作辦學機構71個、合作辦學項目276個,與國外高校和科研機構在生物醫學、環境生態等領域組建數十個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中外合作辦學引進優質教育資源,實現了中外教育教學理念融合創新,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國家急需緊缺人才。三是中外合作辦學畢業生社會認可度和就業質量不斷提高。中外合作辦學畢業生一部分赴世界知名高校深造,一大批主動面向國家和地方經濟建設主戰場,入職跨國公司、大型國企、國際組織等,還有的在政府部門及事業單位中發揮重要作用。數據表明,中外合作辦學院校畢業生的平均一次就業率不斷攀升。由於人才培養的高質量和國際化特征,畢業生在求職過程中具有較強的競爭力,得到用人單位普遍認可。

十年來,中外合作辦學服務能力持續增強。一是中外合作辦學在推動新時代人才工作中發揮了多重天然優勢,成為培養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緊缺人才的重要依靠力量。中外合作辦學在促進中外教育交流合作,圍繞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等前沿交叉領域和基礎學科培養國際化創新型人才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推動人才國際交流,匯聚境內外高水平人才,產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有效增強了創新人才自主培養能力,切實提升了人才培養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及國家相關人才戰略和區域重點產業的適應度和支撐度。二是中外合作辦學成為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引擎”“排頭兵”“試驗田”,推動建設一流學科並形成與高質量教育體系相適應的管理體制機制。中外合作辦學相關高校借鑒外方合作高校管理理念和教育教學的成熟經驗與做法,轉變管理觀念和方式,推動管理體制機制改革,以中外合作辦學帶動學校國際化高水平師資隊伍建設,借鑒和引進發達國家頂尖認証機構的質量標准體系,促進高校教育教學質量保障體系的完善。與此同時,中外合作辦學積累的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日益增多,為國內高等教育改革和發展提供了不少經驗和啟迪。當前,具有法人資格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培養模式改革試點已經引起管理部門的重視,其對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產生的輻射作用值得期待。

十年建設成功路的

深刻啟迪

這十年的發展成就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中外合作辦學要取得更大發展,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堅持黨對中外合作辦學的全面領導。中外合作辦學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彰顯了黨領導中外合作辦學工作的制度力量。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扎根中國大地辦學,是中外合作辦學質量建設和可持續發展的根本保障。

第二,堅持高水平教育對外開放不動搖。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作為加快和擴大教育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中外合作辦學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政策和方向十分明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中外合作辦學面臨復雜的外部發展環境,我們更要增強戰略定力,保持對外開放不動搖的堅定決心和堅強信心。

第三,堅持引進優質教育資源並加以消化、吸收、融合、創新。中外合作辦學要切實引進優質教育資源,不斷擴大引進范圍、提高引進質量。但是,引進不是跟在別人后面依樣畫葫蘆。對引進的教育資源進行吸收、消化、融合、創新,是我們自己闖出來的合作辦學質量建設成功路徑,必須貫穿辦學全過程和各環節。

第四,堅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和課程教學改革。中外合作辦學體制機制改革是關鍵,課程教學改革是核心。體制機制改革應圍繞課程教學改革這個核心進行,才有利於質量提升。應根據質量建設目標要求,協調推進兩種改革,“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牢牢牽住師資建設這個“牛鼻子”,保障師資“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

第五,堅持以理論研究促實踐發展。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性很強。時代賦予了理論工作者開拓和發展中外合作辦學專門研究領域的責任並提供了研究環境。理論工作者要面向現實不斷創新,使中外合作辦學質量建設的政策支撐、專業支持和人才保障有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過去十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為中外合作辦學奠定了堅實的發展基礎。新的趕考路上,中外合作辦學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進一步找准在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中的定位,不斷深化對世界教育發展趨勢和中外合作辦學規律的認識,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高品質國際化教育需求﹔把培養具有全球視野和全球競爭力的人才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進一步增強創新人才自主培養能力,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重要支撐﹔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做強中外合作辦學優勢和特色,形成高質量中外合作辦學人才培養體系,帶動我國教育不斷增強世界影響力和競爭力﹔深度參與全球教育治理,助力營造面向全球的教育合作伙伴關系,以更高質量發展為人類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作者系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外合作辦學研究分會理事長、廈門大學中外合作辦學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