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定格在白俄羅斯的留學時光(走近非熱門留學國⑤)

本報記者  周姝芸
2022年09月2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許靖(右三)與同學一起參與演出。

  郭旭婷(右三)與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的老師和同學們在一起。

  張智雯近照。

  白俄羅斯位於東歐平原,東鄰俄羅斯,西鄰波蘭。境內河流、湖泊眾多,有“萬湖之國”的美譽。去白俄羅斯留學有哪些優勢?在當地學習又是什麼體驗?近日,本報記者採訪了3名海外學子,走近他們在白俄羅斯的留學生活。

  

  留學性價比相對高

  郭旭婷是白俄羅斯國立大學新聞專業的一名學生,回想起留學初衷,她認為學校優質的教學資源吸引了她。“白俄羅斯國立大學擁有百余年歷史,世界排名靠前。學校1944年就設立了新聞專業,師資力量較為雄厚。新聞系還設立了融媒體中心,內部配置了專門用於視頻剪輯的台式電腦、交互式平板、投影儀等設備,學生可以在這裡拍攝、制作視頻,我認為對新聞專業學子而言,這裡的學習環境相當不錯。”

  郭旭婷提到,留學白俄羅斯的性價比相對較高。她說:“在白俄羅斯留學的花費比一些熱門的留學國家要低不少,一年學費在1500—3000美元之間,根據專業的不同有所區別。除學費外,生活成本也不算高,首都明斯克的物價和國內一線城市大致相當,其他城市的物價更低。”

  許靖是白俄羅斯國立文化藝術大學單簧管專業的一名本科生,他說:“歐洲高校的古典樂專業較為知名,出國前我曾仔細對比過不同院校間的優劣。其中,白俄羅斯國立文化藝術大學坐落在首都明斯克,學校的教學理念比較先進,藝術氛圍濃厚,綜合留學成本考量,我覺得這裡更吸引我。”

  就讀於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的張智雯認為,白俄羅斯是個兼具自然和人文魅力的國家。“白俄羅斯境內有1萬多個如寶石般點綴的湖泊,被稱為‘萬湖之國’。我一到達就對這裡整潔的街道、漂亮的歐式建筑印象深刻。這裡不僅環境宜人,文藝氛圍也很濃厚,城市時常有不同主題的藝術展,白俄羅斯國家大劇院的芭蕾、音樂劇門票平價易得,在這裡留學可以充分接受藝術的熏陶。”

  異國他鄉收獲溫暖

  白俄羅斯的校園生活帶給學子們最大的感受是什麼?受訪學生提到,熱情、友好的師生幫助他們適應了學習環境,也令他們在異國他鄉感到暖心。

  在許靖看來,自己的導師是師長也是朋友。“我的老師曾經也是一名留學生,他對留學生活感同身受。上課時,他對我的專業學習給予了許多指導,鼓勵我發表觀點和看法。生活中,他會熱心地詢問我是否遇到困難,主動提出幫助我。被他經常挂在嘴邊的俄語單詞是‘我的朋友’,每當聽到我都覺得分外親切。”

  許靖提到,日常學習生活中同學間的關系其樂融融。“班裡的本地同學會說一些基礎中文和我增進溝通,比如‘你好’‘謝謝’‘我很開心’等。我們還相互贈送自己國家的特色小禮物,我給同學送過春聯、中國結,收到過對方送的國家紀念幣。這些日常點滴讓在外求學的我心生暖意,也讓我接觸到更多人和事,拓寬了認知,留下難忘的回憶。”

  郭旭婷說:“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的新聞系是小班授課,每個班最多隻有十幾人。上課時,如果國際學生由於語言障礙而溝通、理解不暢,老師會耐心地重復、拆解知識,講到所有人都明白為止。因為課容量小,我能有更多機會跟老師互動,也有了更多收獲。此外,同學間相處友好,其中一些白俄羅斯同學對學習中文很感興趣,他們還參加過中國學生舉辦的剪紙、茶藝等活動。大家一起交流,增進彼此間的感情。”

  在郭旭婷看來,白俄羅斯是個生活節奏偏慢的國家。“這裡人口密度小,居民淳朴熱情,他們的生活狀態平靜舒心,讓我也不自覺地放鬆下來。心情低落的時候,我就會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空曠街道、天邊的雲卷雲舒,負面情緒就會慢慢消失,心情逐漸舒暢。”

  能歌善舞的國度

  “白俄羅斯民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郭旭婷說,“留學兩年中,我參加過不少白俄羅斯節日的慶祝活動,比如新年、勝利日、獨立日等。每逢重要節日,明斯克市中心的廣場都會搭起舞台,舉辦各種主題的歌舞表演。當穿行在熱情洋溢的慶祝人群中,就會不由自主地也跟著舞動起來。”

  “今年7月,我和同學前往白俄羅斯莫吉廖夫州的什克洛夫地區參加了庫帕拉節慶祝活動。”張智雯說,“這個節日源於古老浪漫的傳說,女孩們將制作的花環扔進河裡許願,花環飄走寓意願望成真。大家還會圍著篝火載歌載舞,慶祝東正教俄歷夏至,悠揚的歌聲烘托歡樂的氛圍。這天,我還見識到了白俄羅斯的特色工藝品——亞麻制品,白俄羅斯盛產亞麻,當地人將亞麻制成漂亮的毛巾、襯衫、桌布等,遠銷各地。除此之外,我還品嘗到了白俄羅斯傳統飲料格瓦斯,它帶有小麥發酵的香氣,清涼解暑。”

  在白俄羅斯,學子們也在平日的活動中展示著中國文化。許靖說,作為一名音樂生,他有不少演出的機會。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參加了在白俄羅斯舉辦的中國新春晚會,它面向白俄羅斯當地人、華僑華人、中國留學生等,我和學校管樂團一同演奏了兩國國歌。”許靖說,除此之外,晚會還有各類精彩紛呈的節目,比如民族樂器、舞龍舞獅、武術。“當晚最后一個節目是聲樂表演《我和我的祖國》,當熟悉的旋律響起,台下的中國觀眾情不自禁地跟唱起來,我也不例外,身在異國他鄉,此情此景讓我心潮澎湃,那份感動一直留在心田。”

  本文照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