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兩個大局”視域下的全民國防教育

2022年10月09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進入新時代,針對“兩個大局”,面對波譎雲詭的地緣政治形勢,國際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我們應全方位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牢牢樹立起強烈的國防意識,思想上不懈怠,保持清醒的頭腦和定力,未雨綢繆,堅決筑牢維護中華民族核心利益的強大保障,確保順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兩個大局”對全民國防教育提出了新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這“兩個大局”,既包含著偉大的戰略目標,也包含著對國際局勢的戰略判斷。為此,我們應理清“兩個大局”視域下全民國防教育的新要求,防患於未然,做好有效應對重大挑戰、破解重大風險的思想准備。

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任務,需要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在凝聚中華民族磅礡之力上下功夫求實效。恩格斯指出:“歷史是這樣創造的:最終的結果總是從許多單個的意志的相互沖突中產生出來的,……由此就產生出一個合力,即歷史結果,而這個結果又可以看作一個作為整體的、不自覺地和不自主地起著作用的力量的產物。”面臨百年變局中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要堅信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和推動者,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之基。在黨的全面領導下,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推動全民國防教育,牢牢把握“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堅定“四個自信”。持續強化中華民族自豪感,大家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形成強大的民族合力,從而有力應對偉大復興過程中的各種重大挑戰,破解重大風險。

二是應對日趨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需要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在增強全民斗爭精神上下功夫求實效。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務必不要鬆懈自己的警惕性”“我們要有准備。有了准備,就能恰當地應付各種復雜的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審時度勢,繼往開來,站在歷史和時代的戰略高度,創造性開展了許多新的具有時代特點的偉大斗爭。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是新時代偉大斗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新時代保障戰略大局和方向的重要內容。俄烏沖突以來,全球化和多邊機制遭受重創,國際關系中的叢林法則和基於意識形態搞對抗再度顯現,地緣政治博弈方式出現了新特點,各種遏華勢力和所謂“戰略”紛紛出籠。我們要提高警惕,丟掉幻想。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是等不來靠不來的,隻有不斷奮斗,才能得償所願。我們要進一步強化全民國防教育,不斷增強新時代敢於斗爭的精神,既要有不斷增強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意識,也要不斷增強斗爭本領,為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做好充分准備。

三是面臨思想文化的巨大沖擊,需要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在大力弘揚軍魂意識上下功夫求實效。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更是民族、國家生存、發展和強大的基礎。面對網絡時代、市場經濟和深化對外開放等所造成的多元文化沖擊,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應通過大力弘揚軍魂意識來有效應對這種沖擊。毛澤東所確立的“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這一重大政治原則,是軍魂意識的根本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是人民軍隊的立軍之本和建軍之魂。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既要從歷史和新時代兩個維度,深刻理解大力弘揚軍魂意識的根本政治意義,也要從傳承紅色基因和彰顯精神追求兩個層面,牢牢樹立革命軍人的文化自信。通過不斷持續強化軍魂意識,造就一代又一代中華民族忠勇衛國之士,為偉大復興事業鑄就鋼鐵長城。

四是面對科學創新發展的新浪潮,需要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在增強國防科技創新意識上下功夫求實效。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當今時代是一個富於創新並把創新不斷運用於實踐的時代。創新既體現了一個國家制度的發展活力,也體現了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以及通過實踐和應用所形成的國際地位。目前,以深海、太空、網電、人工智能、生物、新能源等為代表的新興領域,正不斷推動和引領科技創新發展。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應強調國防科技創新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引領作用,強調自主創新,掌握國防科技創新主動權。繼承和發揚“兩彈一星”精神,並以開放和發展的思維,建立贏得信息時代科技創新的新型舉國體制。在全社會營造隻爭朝夕的國防科技創新氛圍,探索出適合我國國情的國防科技創新體系發展之路,全面加快我國國防科技創新體系建設,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打下堅實的基礎。

著眼“兩個大局”開展全民國防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國防是全民的國防,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事業。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強化國防意識,滿腔熱忱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為強軍創造良好條件、提供有力支撐。”著眼“兩個大局”,針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應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以各級干部和廣大青少年為重點,不斷創新國防教育方法和手段,形成關心熱愛建設和保衛國防的社會氛圍。

一是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加強全民國防教育的核心內容。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並在指導強軍事業的實踐中,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新飛躍。習近平強軍思想揭示了強軍制勝的根本規律,形成了指導強軍事業的科學思想體系,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時代課題。習近平強軍思想既是引領新時代軍隊建設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也是引領和指導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的總指導。強化全民國防教育,必須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全民國防教育內容體系的魂和綱,突出全民國防教育內容的政治性和時代性。要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以形成強大的戰斗力為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二是堅持把領導干部和青少年作為全民國防教育的重點。2016年3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國防大學視察時強調,國防大學承擔對地方高級干部及地方高校大學生進行國防教育和培訓的任務,要幫助他們強化國家安全意識和國防觀念,增強關心和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責任感。這一重要論述,明確了領導干部和青少年在新時代國防教育中的責任和地位。領導干部是國防教育的主要責任人和以身示范的領頭羊,在實際工作中,應深刻理解和把握“兩個大局”,理清現實工作與全民國防教育的關系,統籌兼顧,把握強國和強軍的關系,使自己真正成為國防教育的行家裡手。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以廣大青少年為突破口,將國防意識融入青少年的血脈之中,既可影響當代,也可影響下一代。

三是堅持把關心熱愛建設保衛國防作為全民國防教育的目標。“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加強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使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保衛國防成為全社會的思想共識和自覺行動。”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論述,既在思想上統籌軍隊和地方的關系,也明確了新時代國防教育的戰略地位。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亂。這就要求必須緊跟新時代新要求,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強化憂患意識,加強和改進全民國防教育,增強全民綜合國防素質。讓全社會關心熱愛建設和保衛國防成為新時代思想共識和行動自覺,不斷強化新時代國防意識,塑造新時代全民國防精神。

四是堅持把創新教育方法手段作為全民國防教育的重要內容。開展國防教育要形式多樣。國防教育要適應時代新特點,符合社會發展新形勢新情況,創新內容和形式。要讓國防意識外化於行,內化於心,並在實際工作和行動中,做到自覺踐行,不打折扣。要基於信息社會的優勢,充分利用各種媒體,基於各種紅色資源、重大革命歷史紀念活動、各種革命歷史文物等,通過合理設計和運用,因地制宜,多種形式相結合,形成全方位多時空的多維度教育體系。要充分利用網絡的特點,進行精准化、形象化、生動化傳播,將國防精神的意蘊與形式、情感融於網絡空間之中。

(作者:魏繼才 劉洪順,分別系湘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軍事科學院軍事法制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