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連續多年超百萬人趕考 國考招錄呈現哪些特征?

2022年10月09日08: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連續多年超百萬人趕考 國考招錄呈現哪些特征?

日前,國家公務員局網站發布消息明確,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將於10月25日開始報名,12月3日至4日舉行筆試。

備受廣大考生關注的“國考”即將迎來報名季,近年來,國考的招錄和報名呈現出哪些特征?“國考熱”的原因有哪些?

國考的報名熱度

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也被輿論稱為“國考”,近年來,隨著報名人數的增加,“國考”的輿論關注度較高。

1994年,原人事部正式建立了公務員考試錄用制度,並組織了首屆中央國家行政機關公務員錄用招考。有媒體曾統計,當年,國考提供了30余個國家機關的490個名額,最終4400人正式報考,相當於9個人爭考一個職位。

從近10年來的招錄數據來看,國考招錄規模波動上升。例如,2013年度國考共有14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的12901個崗位招錄20839人,到2016年國考,招考職位增加至1.5萬余個,共招錄2.78萬人。去年11月舉行筆試的2022年度國考,共有75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共招錄3.12萬人。

從報名人數觀察,國考的“熱度”也有充分的數據支撐。自2009年起,國考報名人數已經連續14年超百萬,去年國考報名過審人數首次突破200萬。近兩年,國考實際參加考試的人數也均超過百萬。

對於國考報名的熱度,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錢玉英此前對中新網表示,一方面是因為公務員發展前景廣闊,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公務員考試公信力強,具有制度化、規范化的特點,足夠優秀者能夠在公務員考試中脫穎而出。

考試的競爭程度

每年國考,一些報名人數較高的崗位受到媒體關注。

早在10年前,2013年度的國考報名就曾出現競爭接近“萬裡挑一”的崗位,這一崗位為“國家統計局重慶合川調查隊業務科室科員”。

2022年度國考,報名階段也出現了吸引考生扎堆報名的崗位,西藏阿裡地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從報名開始就吸引眾多考生報考,截至報名通道關閉時,報錄比就已接近“兩萬選一”。

“每年這些炙手可熱的職位都是偶然出現的,但是,它們也有一些共同特征,這些崗位往往對報考者的學歷、基層工作年限等條件限制較少。”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鄭文照表示。

專家分析,報名期間一些炙手可熱的崗位報名門檻大都相對較低,而從整個考試觀察,近年來,國考的整體競爭程度保持平穩上升。

2022年度國考,報名過審人數與錄用計劃數之比約為68:1,參加考試人數與錄用計劃數之比約為46︰1。

這個招錄特征要了解

近年來,國考招錄向應屆生群體傾斜的特征較為明顯。例如,2022年度國考,在計劃招錄的3.12萬人中,安排了2.1萬個計劃專門招錄應屆畢業生。

而從全國層面觀察,據新華社今年6月的報道,在前兩年連續擴大招錄高校畢業生規模的基礎上,2022年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與地方各級機關公務員招錄進一步吸納高校畢業生,共計劃招錄11.6萬名應屆生,比去年增加0.9萬名。

此外,今年3月舉行的全國公務員工作推進會也強調,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有關部署要求,結合實際擴大招錄高校畢業生規模,加強宣傳引導,優化方式流程,加快工作進度,吸引優秀畢業生報考。(完)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