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提醒領區內中國留學生加強安全防范

2022年10月08日08: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提醒領區內中國留學生加強安全防范

  據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微信公眾號消息,隨著新西蘭8月初全面重新開放邊境,中國留學人員陸續抵新報到,開啟留學生活。為幫助大家盡快適應新環境,確保平安留學、健康留學、成功留學,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特向廣大留學人員做出以下提醒:

  一、關注疫情動態,加強個人防護

  9月中旬,新西蘭政府宣布取消疫情“交通燈”防疫系統,解除口罩令限制及入境人員疫苗接種要求。請大家從保護自身健康出發,重視防疫工作,關注新西蘭衛生部、新西蘭新冠疫情網站發布的疫情專欄信息,遵守疫情防控規定。如出現疑似症狀或確診感染,請及時就醫,遵從專業醫護人員指導。

  二、加強安全防范,實現平安留學

  目前,新西蘭社會治安總體穩定,但涉中國公民的安全事件和電信詐騙時有發生。請大家務必提高防范意識,多掌握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妥善保管個人財物,尤其是護照等証件,不要向陌生人透露個人信息。如遇突發事件,保持沉著冷靜妥善應對,緊急情況可撥打111報警,非緊急情況可撥打105報警。

  三、遵守交通規則,確保行駛安全

  新西蘭以山地丘陵為主,部分路段崎嶇狹窄,交通事故發生率較高。新西蘭的車輛駕駛習慣、交通規則與國內不同,初來乍到即駕車出行易引發交通事故。今年以來,已發生數起涉中國留學人員的交通事故。請大家熟悉並且遵守新西蘭的交通規則,注意行車安全。

  四、融入校園生活,豐富留學體驗

  新西蘭的教育體系和文化傳統等與國內差異較大,請大家積極與學校、學聯聯系,參與其組織的新學期輔導和校園活動,熟悉校園及周邊環境﹔遵守學校規章制度和當地法律法規,與同學友好相處,積極參與學校和社區公益活動﹔用足用好學校為國際學生提供的生活、學習等服務資源,積極獲取生活資訊。電子郵件是學校與學生交流的重要渠道,建議養成經常查看電子郵箱的習慣,避免遺漏重要事項通知。

  五、常同家人聯絡,避免親友牽挂

  請大家保持通訊暢通,同家人保持聯系。請將自己在新西蘭的聯系方式、居住地址、學校等重要信息告知家人,最好一並提供房東、關系要好的同學或老師的聯系方式。外出游玩時,請提前將個人行程、緊急聯絡方式、同行人信息告知家人或友人,以備不時之需。如前往沒有通訊信號或信號較弱的地區,或因故暫無法與家人聯系,請提前告知家人,避免因“失聯”引發擔憂和焦慮。

  六、勇敢面對困難,保持身心健康

  留學生初來乍到,可能感到孤獨寂寞,加之疫情反復,影響身心健康。希望大家積極面對各種困難或突發情況,多與老師同學或家人溝通請教,尋找妥善解決辦法。要培養樂觀向上的心態,不斷調適心理,確保身心舒暢。要積極參與適合自身的體育鍛煉,培養健康體魄,對於有一定風險的項目要量力而行。一旦出現心理或身體不適,第一時間通過學校和正規渠道尋求專業心理幫助或就診。

  新西蘭緊急求助電話:111(救護車、警察、火警)

  新西蘭非緊急求助電話:105(如丟失錢包或手機、遭遇盜竊或詐騙等)

  新西蘭新冠肺炎咨詢熱線:0800-358-5453

  中國外交部全球領保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電話(24小時):+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應急電話:09-5251200

  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文教處:09-6881605或09-5247670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