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燃燈校長”張桂梅:山裡的孩子一個都不能掉隊

2022年10月16日08: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燃燈校長”張桂梅:山裡的孩子一個都不能掉隊

一條藍色牛仔褲、一雙黑皮鞋、一件黑灰色外套再加一副厚厚的近視眼鏡,14日,張桂梅以一身熟悉的“行頭”出現在記者面前。

距離她第一次當選全國黨代會代表已經過去15年。再次作為黨代表赴京履職,張桂梅坦言,這一次的心情與15年前截然不同,這回心情分外激動,責任感更強了。

15年前,張桂梅為籌建一所免費女子高中已經奔走了整整5年,省吃儉用、四處求人才籌集到1萬多元人民幣資金。這點錢對創辦一所學校來說是杯水車薪,“(那段時間)我幾乎已經放棄了,但當選十七大代表又燃起了我的希望”。

首次參加全國黨代會,張桂梅在會上說出了自己的夢想:創辦一所免費女子高中,用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次年,在各方支持下,全國第一所公辦免費女子高中——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以下簡稱“華坪女高”)正式成立。那年9月,首批94名貧困女孩走進華坪女高的校園。

建校至今,華坪女高已接收2000多名女生,一本上線率連續多年保持在40%以上,高考成績綜合排名位居麗江市第一。夏去秋來,張桂梅校長送走了12屆畢業生,這些女孩大學畢業后遍布教師、醫生、軍人、警察等各行各業。

成績的背后是張桂梅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堅守:每天清晨5時許,她會早起為學生提前打開教學樓道的燈,用小喇叭“吼”學生們起床﹔深夜在陪伴學生們自習結束、檢查完宿舍后,她才放心入睡。

如今,即使人在北京參會,但張桂梅的作息依舊和華坪女高保持一致。“早上學生們起床,我在這邊就跟著起床了。”她笑稱,多年來一直堅持這樣的作息習慣,想改也改不掉。這幾天她一直通過微信了解學生們的每日動向。

常年過度勞累讓張桂梅疾病纏身,雙手、頸背貼滿了止痛膏藥。因患有嚴重風濕,採訪開始前她需要先把鞋子脫下來,因為雙腳腫得連穿鞋都困難。

在外界看來,張桂梅幫助20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進校園,她就如“大山裡的一盞燈”,點燃了山區女孩們的夢。不少人將她稱為“燃燈校長”。

“‘燃燈校長’並非我一個人,是我們黨,是我們政府,是全體鄉村教師,還有支持我們的社會各界力量。”張桂梅表示,榮譽不屬於她一個人,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有了各界支持,她才能“燃”起來,大家都是“燃燈人”。

作為一線教育工作者,張桂梅對教育扶貧有切身體會:“原來我去學生家家訪,老百姓都躲著我”,現在是主動找她讓孩子讀書,“通過讀書,他們確實知道知識能改變命運”。

“要讓山裡的孩子一個都不能掉隊。”張桂梅坦言,大會期間自己最關心的還是教育和鄉村振興方面的話題。在她看來,點燃一盞燈,引來一束光,鄉村振興階段要讓教育發揮最大作用。現在雖然已“斬斷”貧困,但仍需繼續奮斗,“我們把孩子振興了,我們的鄉村也就振興了”。

讓孩子們有學上、上好學,依然是張校長未來的最大心願,“我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多長時間,但隻要活一天我就會把教育繼續振興,讓山裡的孩子飛得更高,飛得更遠,‘燃燈校長’繼續再繼續”。(中新社記者 郭超凱)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