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首批畢業生公寓試點項目全面入住

2022年10月11日08: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首批畢業生公寓試點項目全面入住

  今年畢業季期間,為緩解大學生租房難問題,北京市住建委選擇位置優越、產業聚集的海澱、朝陽、昌平、房山4個保租房項目、近1000間房源作為應屆畢業生青年公寓試點。目前,首批4個試點項目已全部辦理入住。

  今天,北京市住建委介紹,位於海澱、朝陽、昌平、房山4個保租房項目、近1000間房源作為應屆畢業生青年公寓試點,累計登記2983人,人房比達3:1。其中,由北京市保障房中心建設持有的平樂園項目作為唯一的市級統籌項目已於近日正式啟動首批選房入住工作,至此,首批4個試點項目已全部辦理入住。

  平樂園項目位於朝陽區勁鬆地區(八棵楊中街與營盤溝路交叉口,廣渠路南500米),距離周邊商場及地鐵九龍山站約300米,地理位置優越,周邊配套設施齊備。項目面向全市范圍內符合條件的畢業生配租,不受工作單位所在區限制,共提供206套、489間房源。房屋全裝修交付,實行按間分租,每名畢業生租住1間臥室,客廳、餐廳、衛生間和廚房為公共區域。房屋配備冰箱、電磁爐、空調、床、沙發、書桌、衣櫃、寬帶網絡等基本生活設施,滿足青年人對房屋功能性和舒適性的需要。

  項目大部分房間租金在2600元至4800元之間,低於周邊同地段、同品質市場租賃住房租金,其中包含物業費、家具家電租賃費、供暖費及網費,實行動態調整。考慮到年輕人的特點,項目還增加了“吃住行娛學”等方面的個性化服務,如在首層設置共享休閑區,配備運動健身區、書吧閱讀區、共享會客區、休閑娛樂區四大功能區,每間房屋均配備了智能門鎖和智能監控。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十四五”期間,北京計劃建設籌集保租房40萬套(間),重點保障新畢業大學生、城市運行服務保障人員等群體。下一步,在總結首批大學生公寓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北京將繼續按照“以區為主、全市統籌”的原則,盡快推出第二批次試點項目,配租對象范圍將結合各區實際擴大到在京畢業三年內的學生和京外院校畢業生,並作為“十四五”時期的一項重要工作堅持下去,為破解首都超大城市住房困難問題,加快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和供應體系,為實現“住有所居”目標作出更多生動實踐。(記者 杜燕)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