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支撐教育強國建設

杜玉波
2022年10月16日08: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支撐教育強國建設

教育是黨之大計、國之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高等教育與國家現代化和民族復興同向同行,引領支撐教育強國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加快構建,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教育面貌發生全局性變化。

培養高水平人才的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持續優化。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高校德智體美勞教育的整體性和系統性顯著增強。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扎實走好新時代人才自主培養之路,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奠定堅實基礎。

適應國家和社會需求的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不斷夯實。堅持落實“四個服務”,以“雙一流”建設為引領,以“四新”建設為抓手,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高校主動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承擔了60%以上的基礎研究、80%以上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重要貢獻。

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日益完善。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高等教育領域的“放管服”改革成效顯著,以創新質量、能力貢獻為核心的評價導向在高校逐步樹立。

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逐步成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事業,更好地滿足不同群體多樣化學習需求。統籌推進新技術應用與高等教育融合發展,上線慕課數量超過5.25萬門。

體現公平而有質量的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穩步發展。堅持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高等教育獲得感。深入推進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119所部屬和東部高水平大學參加支援103所中西部高校,實現西部12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覆蓋。

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加速構建。堅持構建教育開放新格局,努力提高高等教育的開放水平和國際影響力。深化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我國同181個建交國普遍開展教育合作與交流。充分發揮民間社團組織優勢,加強中外人文交流。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高等教育要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提升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契合度、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貢獻度和人民群眾的滿意度,為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提質賦能。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揚帆遠航。

(作者:杜玉波,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