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事業發展成效顯著 離不開這四點經驗

瞿振元
2022年10月17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事業發展成效顯著 離不開這四點經驗

  圖為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陘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老師指導學生學習機器人相關知識。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攝

  【親歷者說】

  我曾經長期工作在教育一線,也長期參與教育宏觀管理與研究。從親歷者和見証者的視角,我感覺到“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一個不斷發展的目標。十年來我們一直追隨這個目標,所取得的成就是顯著的,主要表現在:人民群眾接受教育的機會增多了,教育獲得感增強了﹔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增強了,科研貢獻更大了﹔中國教育的視野開闊了,國際影響力提升了。

  從國家教育事業發展的角度看,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成功經驗。

  一是優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對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突出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和現實必要,是黨的執政理念的又一大進步。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學校考察調研,給學生、教師回信,給有關活動致信指示﹔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投入佔GDP的比例,連續十年保持在4%以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多次專題研究教育工作﹔國家在教育領域制定出台多份文件,從不同方面保障了教育戰略地位的落實。

  二是頂層設計。十年來,我國教育事業發展始終在國家、區域和專項規劃的藍圖指引下推進,使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例如國家五年規劃、《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教育脫貧攻堅“十三五”規劃》等,從教育外部和內部兩個方面科學謀劃教育改革發展戰略方向、空間布局和要素配置,注重整體性、系統性和協調性,統籌教育規模、結構、質量、效益和公平,充分發揮了國家規劃對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導向作用,形成了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落實國家規劃的治理體系和運行機制,使國家規劃成為中國特色教育治理體系的重要政策工具,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模式的重要體現。

  三是重點突破。從實際出發,瞄准教育改革主攻方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堅持把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相結合,以重點突破帶動全面進步。一系列動真碰硬的改革有新突破。例如,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加強各級各類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堅定不移推進“雙減”等,一批開拓創新的改革塑造了教育新格局。例如,將勞動教育納入黨的教育方針、推動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發展階段、加強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啟動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推進國家急需學科專業結構調整等,一些長期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被掃除。例如,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推動教育評價改革、深化民辦教育分類管理改革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突破和持續深化,促進了教育公平邁出新步伐、質量提升取得新進展、各級各類教育事業都達到了歷史最好水平。

  四是開放合作。十年來,教育對外開放和國際交流合作穩步推進,而且更加注重開放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調性。特別是,召開全國教育外事工作會議,印發《教育部等八部門關於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意見》,在優化布局、建設開放高地、共建“一帶一路”、參與全球教育治理等方面不斷推進,推動我國教育以更加開放自信主動的姿態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十年來教育改革創新,我們取得了一定成就。當然,我們的教育水平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差距,在服務國家重大需求、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等方面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面向未來,教育事業走上新征程,也將迎來新的輝煌。

  (作者系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原會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