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 人才是第一資源 創新是第一動力

2022年10月20日09: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是第一生產力 人才是第一資源 創新是第一動力

【代表之聲】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黨委書記杭義洪代表:打贏核心技術攻堅戰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現場聆聽了二十大報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將按照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決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錨定“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目標,牢記使命擔當,強化科研攻關、人才隊伍建設、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堅決打贏國家戰略安全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記者 陳海波採訪整理)

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學校長陳文興代表:發揮好高校科創優勢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這為做好高校科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作為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結合起來,有效支撐了我國教育、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新征程上,要充分發揮高校在科技創新中的獨特優勢,即高端人才匯聚地和培養地優勢,努力培養一批心懷“國之大者”的科創人才。同時,要堅持“四個面向”,瞄准真問題,推動重大科研任務攻關,努力做到科技創新成果與國家、區域發展需要相結合,肩負起時代賦予高校科技工作者的職責使命。

(記者 樊榮採訪整理)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四院院長任全彬代表:讓科技創造美好生活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作為一名航天科技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在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征程中,航天科技四院作為主力軍,必須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我們要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加快解決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卡脖子”問題,不斷引領和推動中國航天固體動力技術的前進方向。同時,堅持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瞄准未來科技和產業發展制高點,發揮優勢,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更好支撐國家戰略、服務國民經濟,讓航天技術更好地為全社會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記者 張蕾採訪整理)

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院長王叢林代表:持續推動高水平研發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這與我從事的行業息息相關,與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的使命任務、主責主業緊密相聯。作為國家安全和能源安全的戰略基石,核動力院始終聚焦“四個面向”,推進科技創新,激發科技自立自強活力﹔堅持系統思維,創新管理模式,持續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堅持自主研發,協同社會資源,持續推動高水平研發能力建設﹔堅持人才引領驅動,不斷壯大高素質科技人才隊伍,為建設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記者 陳海波採訪整理)

上海市徐匯區委書記曹立強代表:推進產城人深度融合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這充分體現了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基礎性、戰略性作用。上海市徐匯區是科創大區,有150余家國家級、市級科研平台和高等院校,115位兩院院士工作生活在這裡,活躍著一大批戰略科學家、青年科創人才、優秀科創團隊。我們要做的工作,就是培育讓各類創新要素匯集、碰撞、聚變的“土壤”,便於生長出更多“參天大樹”。我們將發揮科創資源優勢,加強“大院、大所、大校、大企”資源協同創新,致力於打造創新策源地和科技成果轉化地,推進“產、城、人”深度融合。

(記者 顏維琦、殷泓採訪整理)

重慶市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長黃桃翠代表:讓科研成果惠及農民

如何讓油菜含油量更高,是我一直努力攻關的方向。這些年跟油菜打交道,我們培育的高含油油菜品種實現了從“三碗菜籽榨一碗油”到“兩碗菜籽榨一碗油”的跨越。在培育油菜新品種的道路上,我和團隊不斷刷新著自己的紀錄。現場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我倍受鼓舞。科技創新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必由之路,是促進農業供需良性循環的必然要求,也是農業增值增效的重要舉措。實現種源自主可控,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支撐。種業是農業的“芯片”,我將繼續奮斗在田間地頭和實驗室,用種業科技創新改變農業,讓更多科研成果惠及農民,為保障糧油安全貢獻力量。

(記者 樊榮採訪整理)

中國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數控車工閻敏代表:創新離每個人都不遠

作為一名航天人,我深切感受到十年來航天事業的蓬勃發展,能夠參與其中,非常自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貢獻一份力量。在承擔火箭發動機噴管的加工任務中,我和團隊成員經常會遇到一些難題。比如最近對一枚火箭的艙段殼體進行車加工時,遇到殼體壁薄、零件剛性差、材料加工難的情況。我們創新設計使用了3個工裝,解決了難題。這種小創新、小發明積少成多,最終可能帶來巨大變化。做好身邊事,創新離我們每個人都不遠。

(記者 詹媛採訪整理)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