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河南職業院校十年培養人才近900萬人

2022年10月13日09: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職業院校十年培養人才近900萬人

  10月12日,河南召開發布會介紹十年來該省教育事業發展情況。 韓章雲 攝

   10月12日,記者從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舉行的“河南這十年”主題系列教育專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在過去的十年間,該省職業院校累計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近900萬人,總規模居全國首位。

  擁有全國各級各類學校在校生近十分之一的河南也是教育大省。十年來,河南連年增加教育經費,教育經費投入由2012年的1466億元增長到去年的2775億元。在職業教育領域,河南以每年投入100億元的力度予以支持。

  據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陳垠亭介紹,當下職業教育的社會認可度越來越高,“招生即招工”“入學即就業”的培養模式成為常態。該省高職新生報到率由十年前的不足80%提高到95%以上,高職在校生規模已佔據全省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與此同時,河南職業教育辦學規模穩步擴大。十年來,河南全省職業院校累計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近900萬人,總規模居全國首位,其中高職學校增加27所,在校生人數比十年前翻了一番。“漯河食品”“長垣烹飪”“林州建工”“鎮平玉雕”“平輿防水”等一批有特色、叫得響的河南職業教育品牌享譽全國。

  規模擴大的同時,河南職業教育辦學水平不斷提高。河南省成為部省共建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的7個省份之一,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入圍國家重點打造的10所“世界一流”高職院校,近年來,河南在職業技能大賽中的成績穩居全國第一梯隊。

  為主動適應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河南開設職業教育專業點近萬個,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在現代制造業、戰略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該省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職業教育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度不斷提高。

  此外,河南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打造了一批“大禹學院”“詹天佑學院”等境外辦學品牌,提升了該省職業教育的國際影響力。

  “河南職業教育這十年的變化,可以用四個字概括,即香、強、亮、暢。”陳垠亭表示,十年來,河南職業教育越來越強、品牌越來越亮,各層次職業教育縱向貫通、職業教育與各類教育滲透融通,職業教育已使更多勞動者實現了技能就業、技能增收、技能致富。(記者 韓章雲)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