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外籍留學生中國逐夢 痴迷武術願做文化交流使者

2022年10月13日08: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十年@每一個奮斗的你】外籍留學生中國逐夢 痴迷武術願做文化交流使者

  西馬在練習武術。(資料圖) 受訪者供圖

  “學武術是我來中國最大的收獲,它讓我更好地實現夢想。”正在河北大學攻讀新聞與傳播學專業博士學位的尼日爾籍留學生西馬表示,當初選擇來中國留學,就是希望做尼中文化交流的使者。

  “我是老保底(定)滴”,西馬很喜歡用這句話進行自我介紹。2012年,西馬來到位於河北省保定市的河北大學學習漢語語言學專業。也正是從那時起,西馬正式開始了自己在中國的“追夢之旅”。

  在採訪中,西馬經常提到一句話:“來到中國學習,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為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西馬選擇學習相聲。“中國的相聲是一種很好的語言藝術,它講究說、學、逗、唱,還有一些很有趣的故事。”西馬認為,相聲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不僅可以提高自己的口語運用能力,還可以了解很多中國的歷史文化。

  西馬在練習武術。(資料圖) 受訪者供圖

  西馬坦言,來中國之前,其實自己並不太了解中國文化,“我喜歡看李小龍、成龍、李連杰的電影,可以說,我是通過中國電影開始對中國文化感興趣”。

  受中國動作電影的影響,2015年,西馬與學相聲時結識的蘇丹好朋友趙子龍一起加入了河北大學國際武術隊。

  在學習武術過程中,西馬遇到了很多困難。“尤其是練習武術動作的時候,因為不是從小習武,有些動作對我來說很難做到。”但是,西馬相信“熟能生巧”,在不斷努力練習下,幾年后,他已經基本掌握中國武術的要領,並學會了朴刀、禪杖、八極拳等傳統器械和武術套路。

  2016年大學畢業后,為了能繼續學習武術,西馬留在河北大學攻讀碩士研究生。

  西馬說,接觸中國武術之后,他開始參加一些面向外國友人的武術比賽或是才藝大賽。也正是因為經常性地參加比賽,加之近年來國際交流性活動增多,西馬結交了很多新朋友,有中國人,也有國際友人,讓他深刻理解了“五湖四海皆兄弟”的內涵。

  2016年5月,西馬參加“武動北京 情系冬奧——2016來華留學生武林大會”獲得優秀獎。(資料圖) 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在中國留學期間,西馬先后獲得“武動北京情系冬奧——2016來華留學生武林大會”優秀獎、河北省第十屆“冀之光”外國留學生漢語技能暨中華才藝大賽表演第一名等多項榮譽,還曾獲得尼日爾駐華大使館的鼓勵証書。

  西馬很喜歡中國的一句話——“和而不同”。他表示,尼日爾當地很多年輕人都知道中國武術,也知道武術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假期回國期間,他積極加入當地的中國武術協會。此外,他還在自己的婚禮上表演了中國武術,並邀請尼日爾當地的武術愛好者進行中國武術表演。

  為了更好地實現自己的夢想,2019年,西馬選擇繼續留在河北大學攻讀新聞與傳播學博士研究生。2020年,西馬被中國教育部評為“優秀來華留學生”。

  對於自己在追夢路上已經生活了十年的這座城市,西馬表示,保定變得越來越漂亮了,路越來越寬敞,交通越來越發達。

  “現在的保定火車站變化很大,跟以前很不一樣。市區有很多新的房子、新的樓。暑假的時候我受邀去參觀了大激店,中國的鄉村真的非常漂亮,那裡還有很多中國的文化藝術。”講起這些年保定的變化,西馬如數家珍。

  眼下,西馬正在准備自己的博士畢業論文,內容是關於尼日爾的傳統傳播。他表示,希望運用自己在中國學到的傳播學知識,促進尼日爾傳播業的發展,也希望讓更多尼日爾年輕人了解中國語言、中國武術和中國文化。

  “我會一直堅持練習中國武術,畢業后我還打算回國開一家中國武館。未來,我也希望參加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動,與中國學生多交流、多合作,做尼中文化交流的使者。”西馬說。(李玉素)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