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線職業教育課程設計應與社會需求相結合

2022年10月12日08:4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線職業教育課程設計應與社會需求相結合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發布《關於公布2022年北京市職業教育在線精品課程名單的通知》,確定無人機攝影測量、節水灌溉技術、新能源汽車技術等122門課程為2022年北京市職業教育在線精品課程。這些入選的在線精品課程將統一接入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服務於在線職業教育。

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的課程,不僅橫跨了中等職業學校教育和高等職業學校教育兩階段,還涵蓋了生物與化工、農林牧漁、電子與信息等職業教育的各學科大類。利用平台,學生可以方便地學習各種在線職業教育課程,提高自己的職業素質和專業知識修養。“通過平台學習各種在線課程,使得受教育者可以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獲得更多的教育資源。”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指出。

職業教育是一種使受教育者具備從事某種職業或者職業發展相關素質而實施的教育活動。與普通教育不同,適應性、職業性和實用性是職業教育的突出特征。因此,在課程設置方面,在線職業教育和在線普通教育具有一定的不同。“一般來說,在線普通教育的課程內容相對是比較通用的。”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告訴科技日報記者,“而在線職業教育的課程內容是多樣的且具有針對性的。在某一個具體的專業領域,在線職業教育的課程可能隻能供該專業的部分學生使用,不具備通用性。在線職業教育的課程總體上呈現出多樣化、特色化、個性化的特征。”

“在線職業教育課程的設計,要充分發揮職業教育院校、教師等教學主體的作用。應該結合教育教學的實際情況和學生群體的基本特點來規劃、設計職業教育在線課程。”儲朝暉說,“職業教育在線課程相關設置、設計權利,不宜過度集中到相關管理部門。”

儲朝暉表示:“在線職業教育課程的設計,要與實際的生產崗位結合,還要與社會快速變化的需求更好的結合。”

另外,要讓職業教育真正行穩致遠,還需要讓教學與實踐並重,將線上、線下的教學和實踐充分結合起來,推動學生對知識和技能的更好掌握。(實習記者 李詔宇)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