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呵護雙眼,從拒絕不良用眼習慣做起

2022年10月15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呵護雙眼,從拒絕不良用眼習慣做起

  長期面對電子產品,人們在獲取大量信息的同時,雙眼也承受著巨大壓力,一些不良用眼習慣正在悄悄影響我們的視力。每年10月的第二個星期四是世界視力日,專家指出,大部分視力問題是可防可治的,不同年齡段群體都要改正不良用眼習慣,定期進行眼部檢查,提高健康用眼意識。

  近年來,學生近視多發並呈現低齡化的現象引發廣泛關注。中小學時期是學生眼睛的關鍵發育期,在此階段需要重點關注近視的發生並進行預防。青海省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張曉英介紹,除了電子產品對眼睛的損害,近距離用眼學習時間過長、瞇眼視物、坐姿不當等不良用眼習慣,都會導致近視的早發、高發。

  “在青少年成長發育過程中,家長要密切關注孩子的用眼健康。從小教育他們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比如學習時做到‘一拳、一尺、一寸’,即胸口離桌沿一拳,眼睛離書本(電腦)一尺,握筆的手指離筆尖一寸。青少年自身也要進行自我管理,控制使用電子產品時間,適當增加戶外運動。”張曉英說。

  10月13日,青海省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張曉英(右)在為患者做檢查。(受訪者供圖)

  隨著生活節奏加快,加班、熬夜已成了不少人的生活常態,而眼部疾病卻易被忽略。據了解,慢性結膜炎、干眼症、白內障、青光眼等都是常見的眼部疾病。尤其青光眼被稱為視力的“隱形殺手”,分原發性、繼發性和先天性三大類。原發性閉角型青光眼多發於中老年人,且女性發病率較高,情緒激動、視疲勞、用眼及用腦過度等均可誘發,表現為眼部干澀、視物模糊或視力下降、頭昏、失眠等症狀,有的患者無任何症狀也可失明,后果極為嚴重。

  “有些患者會通過頻繁滴眼藥水來緩解不適症狀,這也是不正確的。很多眼藥水中含有防腐劑,長時間使用會損害角膜上皮。建議定期進行眼部檢查,出現眼睛不適或視力下降等情況要及時就醫,不要延誤病情,做到早期發現、合理治療。”張曉英說,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預防很多眼部疾病,比如平衡膳食,充足睡眠,戒煙戒酒,適當鍛煉,控制血糖、血壓、血脂水平等,還可以通過遠眺、做眼保健操等緩解眼睛疲勞。(記者張子琪 央秀達珍)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