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向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目標邁進

——二十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大連理工大學黨委書記 項昌樂

2022年10月18日09: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目標邁進

【代表手記】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也是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關鍵期。五年來,我們黨對高等教育事業作出全面系統重要部署,推動我國高等教育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格局性變化。見証並經歷這一發展過程,我們深刻體會到,進入新發展階段,“雙一流”大學處於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的結合點上,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戰略支撐作用日益凸顯。

作為我們黨面向新中國工業體系建設親手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建校73年來,大連理工大學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以立德樹人為根本,堅定不移向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目標邁進。

新征程號角嘹亮。立足“兩個大局”,推動“雙一流”建設再上新台階,必須強化服務國家的使命導向,抓好立德樹人這一根本辦學任務,在中國式現代化所提供的廣闊實踐天地和前所未有的創新課題中,特別是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過程中,塑造中國式現代化高等教育新模式,走出一條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

風正帆滿,奮楫前行。大連理工大學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強化辦學使命導向,以加強黨的領導為根本保証,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更好發揮研究型大學的戰略作用,把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和培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緊密結合起來,把服務國家現代化全局與服務東北全面振興緊密結合起來,堅持“特色強、質量高、研究型、全球化”內涵定位,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辦學治校的各方面,不斷把“雙一流”建設推向更高水平。

(記者吳琳採訪整理)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