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才缺口大 上海18所高校學生參加養老社工培訓

2022年10月11日08: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才缺口大 上海18所高校學生參加養老社工培訓

  上海至少需要6000多名養老社會工作者,而目前崗位人才缺口則在一半以上。眼下,來自上海18所高校、21個專業的約200名大學生正在上海首屆大學生養老社工培訓班受訓。

  “雖然社工的相關知識課堂裡都學過,但之前養老領域基本沒有涉及,‘社工+養老’融合的知識體系也是第一次接觸,這樣的培訓,讓我對養老領域有了更為直觀的了解。”首堂培訓課后,上海政法學院社會工作專業大三學生張憶騁感觸頗深。

  據上海市老齡辦、市衛健委和市統計局的聯合調查顯示,截至2021年底,上海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542.22萬人,佔總戶籍人口的36.3%。

  隨著社會不斷發展,養老服務不再局限於日常看護、生活照料方面,而是擴展到老年人的“身、心、靈、社”等多方面。其中老年社會工作者無疑是實現養老服務新內涵的重要支撐隊伍。事實上,伴隨養老服務業的發展,青年人能夠在養老領域獲得具有一定競爭力的薪酬待遇和相對廣闊的發展空間。

  上海開放大學黨委書記樓軍江介紹說,由上海開放大學和上海市養老協會、市社工協會聯合舉辦上海首屆大學生養老社工培訓班,就是要讓青年學生了解養老行業,了解養老社會工作崗位,為今后擇業奠定基礎,進而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投身養老服務業。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面向在校學生開展養老社會工作者培訓,尚屬首次。

  據悉,在此次報名的310名學員中,約三分之二都是高校學生,其中社會工作專業學生佔50%。還有三分之一學員來自養老機構,這些人員涉及管理、一線服務等多個崗位。

  在樓軍江看來,普通年輕人對養老行業了解不多,對行業存有偏見,普通高校畢業生從事養老服務業的更是少之又少,養老服務從業者隊伍年輕化、專業化建設任重道遠。“期待學員們運用所學為養老產業賦能、為上海數百萬老年人服務。”(記者 許婧)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