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教育、科技、人才的一體部署中明確使命

2022年10月19日08:1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教育、科技、人才的一體部署中明確使命

  二十大代表、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書記 熊四皓

  【黨代表手記】

  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能夠親歷盛會、親耳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作的重要報告,我倍感振奮、深受鼓舞。二十大報告對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一體部署,重視程度之高、篇幅之大,在歷次黨代會報告中尚屬首次。

  作為一名基層黨組織負責人、一名高校黨委書記,我深感重任在肩,也更加堅定信心,將團結帶領全體哈工大師生不斷改革創新、奮發作為、追求卓越,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矢志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一大批國之重器、一大批杰出人才。

  縱觀人類文明發展歷程,世界高等教育中心的轉移,總是與世界人才中心的轉移、世界科學中心的轉移相生相伴。

  高等教育的繁榮和變革,不斷吸引和培育著引領世界科學前沿和文明潮流的頂尖人才,催生著新的世界科學中心不斷形成﹔而新的世界科學中心的形成,又重塑著新的高等教育模式,孕育了一大批世界一流大學。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新的認識,為新征程上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如何領命先行、建功立業指明了奮斗方向,提供了重要路徑。

  2020年6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賀信中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黨的領導下,學校扎根東北、愛國奉獻、艱苦創業,打造了一大批國之重器,培養了一大批杰出人才,為黨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哈爾濱工業大學在新的起點上,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教書育人、科研攻關等工作中,不斷改革創新、奮發作為、追求卓越,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通過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和黨的二十大報告的深學細悟,我深刻感受到總書記在賀信中對哈工大取得成績的肯定和前進方向的指引,深刻領悟了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如何在教育、科技、人才的一體部署中找准角色、明確擔當、作出貢獻的方法論。

  回首來時路,哈工大與國同行、與國同強,在同航天國防事業同頻共振中贏得認可、發展壯大。面向新征程,哈工大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為引領,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人民滿意”為根本標准,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重要使命,圍繞“造國之重器”和“育杰出人才”的內生邏輯,持續完善以“人才培養”“隊伍建設”“科學研究”改革為關鍵項、“內部治理”改革貫穿其中的重點領域改革體系,全面加強有組織科研,持續強化應用牽引的基礎研究,超前謀劃更多重大戰略性儲備項目,以系統辯証、大膽創新的改革頂層設計,推動中國航天第一校“尖兵”建設實現新躍升、作出新貢獻,努力為科技強國事業注入新的更強動力。

  (記者李麗雲整理)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