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育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嚴純華
2022年10月23日08: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高校作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結合點,要深入落實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等戰略,發揮自身優勢,全力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具體而言,應從以下方面著手:

以與時俱進的高質量育人體系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教育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高校尤其是“雙一流”建設高校,承擔著為黨和國家源源不斷培養全面發展、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的戰略使命,理應自覺擔當、主動作為,以高水平的高等教育成果服務支撐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建設。一直以來,蘭州大學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兼顧一流本科人才培養體系和卓越研究生教育體系建設,構建“五位一體”的課程體系,強化教師能力提升和教學團隊建設,培養了一大批高素質優秀人才。今后,我們將進一步按照時代需求,深化改革人才培養模式,不斷構建完善“五育並舉”、多學科交叉融合、本研貫通等有機結合的育人體系,促進教學科研源流互補協同發展,努力造就一批高水平拔尖創新人才和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生力軍力量。

以不拘一格的人才會聚機制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人才是第一資源,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培養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長期以來,蘭州大學不斷改革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服務、支持、激勵等機制,形成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會聚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優秀人才和優秀團隊。今后,我們將主動適應國家戰略需求、遵循科技創新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搭建人才價值實現舞台,持續優化人才評價體制機制,努力鑄就一支心懷“國之大者”的高端人才隊伍,扎根中國西部、努力打造高層次創新人才會聚高地。

以原創性引領性的科技創新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蘭州大學聚焦“四個面向”,凝練“興文、厚理、拓工、精農、強醫”學科發展思路,將學科傳統優勢和區域自然稟賦相結合,建成了一批獨樹一幟的特色優勢學科,產出了一批冰川凍土、風沙治理、多肽藥物、敦煌學等領域的優秀成果。今后,我們將緊緊抓住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機遇,持續優化學科生態,加強學科建設,努力在智能科技、核科學與技術、先進制造、國家安全以及西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難點領域,形成高水平原創性突破,以高水平的科技創新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作者:嚴純華,系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校長)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