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研途有我”考研經驗分享

電子科技大學向雨桐:選擇了考研就一定要堅持到最后

2022年10月21日17: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幫助學生明確考研目標、明晰考研方法、收獲考研佳績,人民網聯合研招網在研究生招考周期內推出研考經驗分享系列特別報道。由考研“親歷者”“過來人”等全國各高校在讀研究生為即將考研的學生們講述他們的備考經驗、“妙招”等,希望能為廣大考生提供建議和幫助。考研生,加油!

作為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銀獎獲得者的向雨桐,本科畢業於電子科技大學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通信工程專業,研究生選擇了本校本院的電子信息專業。向雨桐考研初試成績總分為381分,其中數學一成績為131分,英語和政治成績均為68分,專業課(信號與系統)成績114分。

“本科的學習更偏向基礎知識,對於專業性知識的粗淺涉獵不能夠滿足我對所學專業的興趣,因此想要通過更具針對性的專業學習來豐富個人的專業知識,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學習。”向雨桐說。

圖為向雨桐個人照。學校供圖

對於各科備考,向雨桐有著自己的理解與經驗:

數學:數學是十分重要的一門科目,能夠拉開較大分差,每一個知識點都十分重要。對知識進行細化、多加練習,每一個內容都落實到筆頭。在后期的套卷練習過程中,要有考試意識,將每一次的模擬當成真實考場。在復習的末期要將所有知識進行查漏補缺和串聯,使知識體系完整。

英語:英語是一門積累性的學科,應當盡早進行基礎知識的學習,將背單詞落實到每一天。此外,歷年真題尤為重要,吃透每篇文章揣摩每個題目的設題點甚至二刷,能夠對應試有較大的提升。作文也是一個積累的過程,規范的書面表達需要通過大量積累優秀文章來實現。

政治:政治學科可以適當觀看相關老師的講解課程,切忌死記硬背,應理解知識間的邏輯。不能單純依賴市面上的模擬卷去猜題,應全面復習並對知識有系統性的認知,在考場上有個人的答題思路。

專業課:對專業課不能過多依賴歷年真題,雖然其具有較大的參考價值,但是每一年的真題也存在著較大的多變性,應當將知識的本質都內化,多練習綜合性題目,這樣遇到變化性的題目才能夠有自己的思路。

圖為向雨桐個人照。學校供圖

“身邊的同學保研、出國、就業,在他們過著暫時輕鬆的生活時我們卻仍需嚴於律己辛苦備戰,心態上或許會出現一些失衡的情況。等到后期各科復習的壓力全面加在身上時,還會出現知識的遺忘,給我們更多的焦慮感,總感覺時間不夠用。其實這些都是普遍現象,我們隻用抓緊剩余時間查漏補缺,做好手頭就會有收獲。”談到考研心態,向雨桐這樣說。

向雨桐認為,近年來考研逐漸成為一個更熱的選擇,但並不適合所有人。在走上這條路之前一定先想好自己考研的目的,明確考研的目的是考研的先決條件,若是選擇了考研那就一定要堅持到最后。考生要有堅定的信念,才能在備戰過程中面臨挑戰時有堅持的動力。還應有張有弛來完成這場馬拉鬆。一根弦若是繃得太緊會斷掉,適當休息放鬆能夠讓我們在疲憊的復習過程中得以調整自身狀態,不僅有助於使后續復習不會過於程式化,還能夠讓我們有機會審視自己的復習過程,及時發現問題並調整。

“考研心態尤為重要。”向雨桐表示,考研是一場持久戰,備戰往往要持續數月的時間,這對每個考生的身心都是一場考驗。考研與其他大型考試的一個明顯區別為考研是一場更加自主的考試,是一個人的戰斗,更需要我們有堅定的信心和自律性,要主動嘗試和家人老師溝通,調整好心態。

“在我考研最后一段難熬的日子裡,我看到了某位考研輔導老師的一句話,雖然逆耳但卻讓當時的我醍醐灌頂,‘同學們,不准二戰!走到現在的你們或許已經在規劃二戰了規劃了寒假將會如何復習,但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二十多年來自己心裡沒數嗎?’雖然聽上去有些尖銳,但細細想來其中的道理我到如今仍為之動容。所以希望大家不要給自己留后路,既然決定了考研那就對得起自己的付出,青春裡的一年是多麼寶貴又怎能舍得浪費。等再回過頭時,你們一定會感謝現在如此拼命的自己。”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