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研途有我”考研經驗分享系列特別報道

復旦大學斯琴塔娜:面對考研,心態最重要

2022年10月10日15: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幫助學生明確考研目標、明晰考研方法、收獲考研佳績,人民網聯合研招網在研究生招考周期內推出研考經驗分享系列特別報道。由考研“親歷者”“過來人”等全國各高校在讀研究生為即將考研的學生們講述他們的備考經驗、“妙招”等,希望能為廣大考生提供建議和幫助。考研生,加油!

“在接觸到馬克思主義理論相關的知識后,發現自己對其很感興趣。幾段實習經歷以后,我覺得本科專業的相關工作並不是我未來想要的就業方向,結合自己的興趣,決定更換專業繼續深造。”本科就讀於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會計學的斯琴塔娜今年考上了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共黨史專業。

在斯琴塔娜看來,考研擇校首先是考慮到對學校的了解程度和地區的偏好,她在復旦大學生活了四年,對學習氛圍較為熟悉。隨后,她瀏覽學校的研究生招生網,看各專業的招生計劃和初試科目,購買近5年真題,從而對想要報考的院系和專業有了基本的了解。

圖為斯琴塔娜考研初試各科分數。學校供圖

“一天13h+”“6點起床”是否有必要呢?

斯琴塔娜認為,面對考研,心態是最重要的。“每天學習多長時間不是評判效果的標准,主要是看學習效率和學習計劃的匹配度,要達到勞逸結合的效果。我大三做決定,大四是備考沖刺期。因為之前的課程安排不夠緊密,我選了兩門專業選修課。在緊密的復習過程中,上兩門專業選修課可以換換心情。吃完飯后半小時可以看看視頻、散散步。在復習遇到瓶頸的時候,可以和朋友出去約個飯。備考過程中先不去考慮結果,先把當下的復習做好。”斯琴塔娜說。

斯琴塔娜將備考從時間上劃分成了三個階段,並制定了相應復習計劃:

初期復習 3月-6月

英語:第一輪單詞﹔

政治:推薦聽一些基礎課﹔

專業課:看講座、旁聽課程、讀一讀經典原著,建立對報考專業的興趣。

中期 7月-9月

英語:背單詞。買兩套真題,第一套在聽做題技巧的前提下進行練習,第二套在沖刺階段復盤。

政治:以基礎班為主,可以配套一些考案,這一階段以了解政治整體體系為主。

專業課:一輪復習。初試參考書,復旦馬院有6-7本參考書,有講話合集、原著選讀等等。

沖刺復習 10月-12月

英語:第二輪背單詞。英語第一套真題、總結錯題,背作文模板。

政治:適當學習一些沖刺班課程,刷1000題,了解不同題型如何答。

專業課:二輪三輪四輪……每一輪之間的間隔時間應該越來越短。建議一輪二輪三輪時間長一些,在11月中旬前完成,四輪五輪六輪在11月中旬-12月中旬。從12月初或者中旬開始做真題,文科類考研要訓練寫題思路和文筆。在復習過程中要保持問題導向,看到一些知識點要聯想與其他知識點的關系,以及與現實生活中的關聯性。

圖為斯琴塔娜(右)參加學校社團活動。學校供圖

經過系統且有針對性的復習以及不懈的努力,斯琴塔娜最終達成了自己的考研目標。斯琴塔娜希望用自己考研期間用來做聊天背景圖的一句話分享給即將參考的學弟學妹們:“99.99%的焦慮都來自於虛度時間和沒有好好做事。所以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行動起來,認真做完事情,戰勝焦慮,戰勝那些心裡空空蕩蕩的時刻,而不是選擇逃避,假裝努力。”

斯琴塔娜表示,復旦大學帶給她很多開闊視野、提升自己的機會,同時讓她體驗到了包容與多元性。她能接觸到著名教授的課程,能參與多種類型的活動,能參加上百種社團,真正全方面地鍛煉了自己的能力,很幸運自己能夠繼續在復旦大學深造。她希望正在備考的學弟學妹們,一定要相信自己,期待與大家一起在復旦大學學習生活。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