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系列報道之三

張先庚:用大愛詮釋新時代衛生健康教育人的初心使命

人民網記者 何淼
2022年09月09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師者,人之模范也。”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於日前揭曉,獲獎教師涵蓋高教、職教、中小學、幼教、特教等各級各類教育。他們潛心育人塑楷模,牢記使命做榜樣,成為廣大人民教師的優秀代表和杰出典范。值此第38個教師節之際,人民網教育頻道特別推出“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系列報道。

圖為四川護理職業學院院長、張先庚教授在為農牧民進行義診。

“把事業當生命,把奉獻當信仰,把責任當使命,把學生當家人。”——這是四川護理職業學院院長張先庚教授從教32年來一以貫之的准則。

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四川省學術和技術帶頭人,全國疫情防控最美志願者、中華護理學會杰出護理工作者、首屆“雙城杯”黃炎培職業教育杰出校長……這一系列頭銜和榮譽是對張先庚工作成績的褒獎與認可。

從臨床教育到教書育人,從科研攻關到社會服務,張先庚始終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教育事業中,忠誠擔當、善謀敢闖、為民務實、大愛無疆,書寫了新時代衛生健康教育者奮斗追夢新征程的巾幗華章。

擔當有為 做改革職業教育的攀登者

1989年,張先庚成為成都中醫學院附屬醫院一名臨床護士和護理實踐教育者。她言傳身教的指導眾多實習護生用仁愛與專業開啟護理職業生涯。1996年,張先庚脫下了燕尾帽,拿起了教鞭,成為成都中醫藥大學高護專業第一位專任教師。

面對無團隊、無教研室、無課程體系的“三無”現狀,張先庚迎難而上,構建起涵蓋“專科、本科、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完整教育體系。她先后作為院長和教授,帶領團隊將學科建設成國家級特色專業和國家級護理學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因在高校教育業績突出,張先庚於2015年通過選拔到四川護理職業學院擔任黨委副書記、院長和教授。當她離開成都中醫藥大學時,不少學校師生含淚送別。

剛到四川護理職業學院,面臨部分領導職工觀念落后、能力不足、工作推諉、人才流失等多重困難,張先庚提出了“五愛五盡”家校情懷和“五大強校”戰略,在她的帶領下,全校師生逐漸轉觀念、重創新、求突破,實現了教學、科研、育人等多項工作快速發展,僅用3年時間就順利實現了從中職到高職的轉型升級。

仁愛奉獻育桃李,言傳身教傳師德。張先庚一直樂於為學生授課,把培養人作為自己的使命追求,她時常激勵學生通過學習和實踐提升“愛”的能力,做到“心有大我、行有大德”。她培養的學生有的成為護理領軍人才,有的成為扎根西部基層衛生主力軍,尤其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現出“抗疫巾幗英雄”佘莎等一批典型人物。

“每一名學生背后都有一個家庭,隻有她們成人成才,才能不辜負每個家庭的期望。”這是張先庚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話。

率先垂范 做躬身社會服務的踐行者

現場進行艾灸、拔罐、刮痧、TDP電磁波治療等傳統中醫特色健康診療……一些聞所未聞的高科技治療手段走進了四川省阿壩州若爾蓋縣巴西鎮班佑村村民的視野中,原來是張先庚又帶領調研團隊到基層為當地農牧民開展健康指導及義診服務了。

從小立志服務社會的張先庚對貧困地區有著特別的情懷與牽挂。2017年9月,張先庚率先提出民族地區基層衛生人才“1134”模式改革,在國家級深度貧困縣壤塘縣牽頭組建了以學院畢業生為主的川護壤巴拉健康服務志願隊。她作為專家和隊長,聚焦農牧民健康問題,創新構建“政—校—行—企“四位一體聯動扶貧模式,走村入戶對農牧民開展健康宣教、地方病和慢性病防治、中醫保健技術等健康服務。

幾年來,在張先庚的影響和帶領下,志願者們無怨無悔扎根高原,堅守健康扶貧攻堅第一線,成為當地一支“思想素養好、知識水平高、專業能力強、留得住、干得好”的健康服務志願隊伍。得到社會、政府、農牧民廣泛贊譽,被稱為“高原最美格桑花”,成為基層衛生健康服務人才培養與健康扶貧典范。

2020年,在疫情最嚴峻時刻,張先庚作為隊長組建了以學院教師為主的130人“四川護理職業學院抗擊新冠病毒肺炎愛心志願服務隊”。她帶領隊員深入社區開展入戶排查、疑似病人轉診、隔離監測和心理疏導,帶領團隊在3天內熬夜編寫社區居家防護手冊6本。許多人勸她休息,她卻說“我既隊長也是專家,現在是最需要我的時候,我必須盡全力做好防控服務。”

疫情期間,張先庚團隊在社區抗疫中募集了價值40萬元的中藥香囊,完成重點疫區返蓉人員入戶醫學觀察2332人、體檢服務6279人次,守護了24萬社區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追求卓越 做改革創新的引領者

科研創新是專業學科建設發展的核心。近年來,為響應社會老齡化加劇和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張先庚將研究方向聚焦“一老一小”特色。她牽頭主持的四川省護理專業“雙師型”名師工作室對全省青年教師悉心指導,幫助年輕教師做好職業規劃,凝練發展方向,提高科研教學能力與水平。同時,免費為貧困與革命老區培養師資,取得了較好的輻射引領作用。

作為國家級特色專業負責人、省級護理學創新團隊負責人的張先庚在衛生健康領域取得多項重大創新與突破。截至目前,她牽頭主持省部級以上項目25項,其中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2項,國家醫養結合重大研發計劃子項目1項,獲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學成果特等獎、國家衛生行業指導委員會一等獎等研究成果獎23項,主編國家級規劃教材和專著26部,公開發表研究論文268篇。

春風化雨育桃李、潤物無聲寫春秋。32年來,張先庚始終秉承教育報國初心,勇擔立德樹人使命,以文化人、以情動人、以愛育人,帶領團隊為黨和國家培養眾多高素質衛生健康人才。在人才培養、教育教學、改革創新、健康脫貧、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將滿腔熱情和全部精力都奉獻給了新時代衛生健康教育事業。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