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安徽南溪:希望小學在城鎮化大潮中變遷

2014年11月23日17:3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安徽南溪:希望小學在城鎮化大潮中變遷

  新華網合肥11月23日電(記者 朱青)位於大別山環抱中的安徽省金寨縣南溪鎮希望小學響起了上午的課間鈴聲,初冬的陽光裡,1600余名孩子們坐在明亮的教室裡,等待即將分發的課間餐:一盒牛奶和一小袋面包。

  漂亮的5層教學樓,設施良好的操場,擁有嶄新電子琴的音樂教室……南溪鎮希望小學是中國18000余所希望小學中的第一個,經過多年發展,已經成為附近幾個鄉鎮中單體規模最大的小學。曾經叫做“彭氏祠堂”、師生不足百人的時光,隻停留在教學樓一樓走廊的一張照片上。

  1989年10月30日,共青團中央和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宣布:面向海內外募集捐款,設立基金,開展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活動。從此,希望工程揭開序幕。

  20多年來,希望工程幫助數百萬失學孩子重返校園,並建起了上萬座希望小學。 然而,隨著中國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城鎮化大潮開啟,希望小學的發展也隨之變化。

  2007年,希望工程宣布全面升級,將救助模式拓展為物質、精神多方面扶持,更加關注貧困學生的自我發展能力。希望小學也由校舍建設,轉為教師培訓、提供現代化教學設施等。

  由於城市和鄉村發展不平衡,城鄉教育的差距擴大,公平均衡教育開始成為希望小學新的關注點。

  南溪鎮希望小學的第4任校長邵遠新曾經歸納,希望小學有“三缺”:缺師資、缺素質教育、缺教學資源。然而,隨著教學條件的逐步變好,師資的缺乏、學生人數的迅速增長和公平均衡教育的要求卻更加凸顯。

  “隨著農村城鎮化推進,南溪鎮人口迅速增加,學生數量急劇增加,從以前的兩三百人,到現在擁有1675名學生。”9月才上任的新校長陳德武說,教學樓還是10年前按照900人的標准建造的,現在已經超標近一倍,“人滿為患”是當下學校的現實狀況。

  “南溪鎮人口發展集中,現在縣裡正籌劃為希望小學重新選定一塊區域建新校區。”陳德武說,希望小學收到的關注越來越多,這塊“金字招牌”背后承載著發展的契機的同時,也背負著更多壓力。

  上一任校長王宇曾經說,他“奢望”讓老師們用上電腦,再讓他們走出去增長見識,帶給學生不一樣的教育。如今,老師們用上了隨時能夠連接互聯網的智能手機,卻走出希望小學不再回來。

  “這裡變成了試驗場。”陳德武無奈地說,不少教師進入這裡成長,又迅速選擇離開去往城市,“畢竟大家還是想離開農村。”

  位於大別山腹地的南溪鎮曾經很貧困,不少孩子即使家裡供得起讀書,也要步行十幾裡山路去簡陋的校舍求學。然而,現在希望小學裡孩子們穿戴和文具並不比金寨縣城的孩子差,中午放學,不少家長騎著摩托車甚至開車來接孩子回家吃飯。

  “南溪鎮大部分人會去江蘇、浙江等地打工,收入還不錯。”在希望小學成立伊始就在此任教的政治老師徐烈山說,現在的希望小學已經不再是為了讓讀不起書的孩子有書讀的學校了。

  “教育的需求變了,目前更希望提升教學質量。”陳德武說,幫助貧困學生讀書的初衷已隨時代變化而淡化,第一所希望小學轉而和中國其他農村地區的學校一樣,開始面臨新問題:留守兒童的教育。

  南溪鎮的希望小學為此專門建立了留守兒童之家,開設音樂、舞蹈、書法繪畫、體育等興趣小組,試圖能更好地為留守兒童提供更多關愛。

  “創造公平必須刻不容緩。希望小學還在轉型,是觀念的轉型,鄉村教育還處在一個不對等的狀況,希望小學轉向的是關注孩子是否能夠享受公平的教育,不只是能讀書,是能讀公平的書。”陳德武說。

(來源:新華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