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法學教育成功與否不能單看就業率

2014年10月27日14:10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法學教育成功與否不能單看就業率

  法學專業連續7年就業率持續走低,被亮了“紅牌”,社會上不少人認為現在的法學教育有些泛濫。對此,不少參加“法治中國建設與法學教育改革”論壇的專家學者認為,法學教育的成功與否不能單看就業率,法學教育不是泛濫而應該加強,法學教育應該更自信地發展。

  25日-26日,教育部高校法學教學指導委員會、中國法學教育研究會2014年年會暨“法治中國建設與法學教育改革”論壇在煙台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法學院的專家學者齊聚共論法學教育。

  根據今年6月上旬公布的《2014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顯示,法學專業連續第7年登上了代表失業量較大、就業率持續走低、薪資較低、屬於高失業風險型專業的“紅牌”專業榜。很多人就此認為現在的法學教育泛濫,應該控制法學專業的招生規模。對此,與會的不少專家學者認為,法學教育的成功與否不能單看就業率。

  重慶大學法學院院長黃錫生說,“我不認為現在法學教育泛濫,全國每年的高校畢業生近700萬人,而法學專業畢業的學生隻有十幾萬,可以說數量遠遠不夠,因為越多的人懂得法律知識,我們的法治中國建設才更容易實現。”

  “法學教育培養的學生與其他專業培養的學生最大的區別是什麼?我們認為是四年之后他們頭腦中的法律思維。”山東大學(威海)法學院副院長劉軍說,“這才是成功的法學教育。”

  當然,與會學者也不回避目前部分法學專業畢業生適應力差、專業設置趨同,統編教材“壟斷化”有損學術自由等問題,這些都是導致法學專業畢業生就業不佳的原因之一。

  “因此,我們建議應該有一個淘汰機制,對於一些重復設置,社會反響不好的法律專業及時淘汰,對於一些執教水平差的法律教師也應該及時淘汰,應該選拔一些經驗豐富的法律人才擔任教師,防止出現一些教師剛出課堂就上講堂的現象。”華東政法大學教務處長唐波說。

  “問題存在,我們應該反思。我們本科生剛入校的時候都是最聰明的學生,四年后我們能否給他們最好的法學教育?這是我們值得思考和努力的。”中國法學教育研究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韓大元說。 (記者 李楠楠)

(來源:齊魯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