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在優質教育道路上撒滿光輝

2014年10月22日09:06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在優質教育道路上撒滿光輝

  何為優質教育?作為一所學校又怎樣在教育發展的道路上撒滿光輝,讓愈來愈多的孩子充分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一直是教育工作者深刻研究的課題之一。《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指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基石,是提高國民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根本途徑,寄托著億萬家庭對美好生活的期盼。2011年,山東省“安丘市新大雙語學校”這個嶄新的名字誕生的時候,並未引起人們的關注。現在,讓孩子就讀新大雙語,已成為安丘市無數家長的首選。一個建校才三年的學校緣何贏得數以千計家長的廣泛關注與贊譽,這源於這所九年一貫制的民辦學校,創新實施的“賞識悅納、問題課堂、校本課程、自主評價”的特色教育運行新機制,走出了一條新大雙語學校優質教育的發展道路。

  “賞識悅納,播撒真愛”鋪就金色道路

  提起安丘市新大雙語學校的創新與發展,就不能不提到王海雲校長。“賞識悅納、播撒真愛”是王校長的管理理念,也是這名濰坊市人大代表、濰坊市高級校長多年來對教育潛心研究的結晶。曾經擔任過安丘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的她,深感教育需要愛、呼喚愛、用心愛、真心愛、奉獻愛的真諦。王校長認為,學校開展的一系列“賞識悅納”的教育實踐活動,就是圍繞優質教育的核心,注重發掘孩子們的閃光點,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贊賞孩子,讓每一名孩子樹立起自信與自強的堅定信念,源源不斷地產生和迸發出正能量和正動力,為終身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新大雙語學校的“賞識悅納”教育,是一種承認差異、允許犯錯、看到長處、淡化缺點的教育。它的特點是:使師生舒展心靈、開啟夢想、激發動力、發展潛能,讓師生共同成長。“賞識悅納”就是“賞識他人,悅納自我”,從而“成就你我”的教育理念。這種激勵式的教育引領師生向上、向善、向美,從而造就了師生的團結互助、銳意進取、教學相長的大家風范。其有四大核心點:一是“賞識校干”。它凝聚了班子的核心力量,讓每個校干有施展才能的舞台﹔學校最大限度地放權給各科室、各級部,讓他們運用自己的智慧,確定目標、制定方案、研究措施、抓好落實,並直接對校委會負責,學校則隻作宏觀調控和評比驗收,“賞識悅納”就像一個強大的磁場將師生凝聚在學校的懷抱中,創造著幸福的教育。二是“賞識教師”。學校積極幫助教師落實個人成長計劃,搭建成長平台,用尊重的態度、信任的眼光、激勵的方式激活每一個教師的潛能,讓教師找到職業的生長點,樂學愛教﹔讓廣大教師充分參與學校管理之中,每逢重大問題問計於教師,三年來,學校共採納教師合理化建議21條,有效地推動了學校的創新發展。三是“賞識學生”。就是增強學生的自信,誘發學生的創新能力,從根本上養成好學習習慣,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求。在今年學校舉辦的科技節上,學生們的創新作品令參觀者目不暇接,嘖嘖稱贊,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教育成效。四是“悅納自我”。師生悅納自己,准確定位,不好高騖遠,不妄自菲薄。不妄想,不做遙不可及的事情,做“跳一跳能夠到”的事﹔不抱怨,不自慚,有信心,從而快樂工作,幸福生活。校長王海雲經常說:“每個人應當多看到自己的長處,才能接受和改進自己的缺點,生活才真實,有希望。”

  有一名學生原在濰坊一所學校學習,人很聰明,但調皮厭學,失去了信心。父母報著一線希望將孩子轉入了新大雙語學校。老師對其賞識關愛,他逐漸改變了學習態度,被同學們評為“學生最喜歡的同學”之一,中考以全A的成績考入安丘一中。學生的父母專門來到學校,送上一面“師德高尚,教書育人”的錦旗表達感激之情。像這樣的例子在新大雙語不勝枚舉。

  “問題課堂,啟德育智”叩開智慧之門

  新大雙語學校的“問題課堂”,是以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和探究能力為切入點,通過自主預習,帶著問題走進課堂﹔課堂上通過合作學習和教師的點撥引領,解決問題﹔並通過合作探究產生新的問題,讓學生帶著問題走出課堂。“問題課堂”要求教師營造寬鬆、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讓學生無拘無束地參與到教學活動中,積極思考、主動探究。

  新大雙語人認為,沒有問題的課堂不是好課堂﹔有問題的課堂才有魅力、有價值。這是因為:問題課堂激活了師生的斗志與情趣,開啟了師生的智慧與探究能力,盤活了優質教育資源,一種全新的“高效課堂”模式從此誕生。

  為深入推進“問題課堂”,學校實行“三輪推進法”助推學生成長。第一輪引導學生提問。首先用激勵“逼”著學生提出自己的見解。學生們在課堂中暢所欲言,敢於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第二輪鼓勵學生提出有價值的問題。王海雲校長說,“問題課堂”的核心,是培養學生善於提出有價值的問題。課前,學生通過自主學習產生問題﹔課中,通過獨立思考、小組討論、組間交流篩選過濾問題,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學會質疑﹔課后,引導學生深化對問題的研究,提出和探究解決更深層次的問題。第三輪啟發學生提出創新性的問題。王校長認為,隻有學生提出了創新性的問題,才能激活學生的思維,這也是“問題課堂”的精髓所在。

  總之,“問題課堂”培養了學生“會觀察、善思考、能合作、愛探究、樂表達”的學習習慣。同時,還將觸角延伸到學生的課堂之外,讓學生帶著問題走出課堂,在生活中用心發現問題並研究解決問題。

  “個性發展,助推成長”實現教育夢想

  新大雙語學校為實現優質教育夢想,又將“校本課程,個性發展”和“創新評價,助推成長”作為創新點,助推了學校和師生的全面發展。在校本課程上,學校開設了以提高自身素質、提升個人能力為目標的發展型社團,以文娛、體育、藝術等方面內容為主的文體型社團,以志願者組織社會服務為主要目標的服務型社團,以科學探究等為主要內容的科技型社團,以中小學國家課程知識體系拓展延伸為方向的學科拓展型社團等五種類型48個社團。在學校62位社團指導教師中,有山東省級書法家2位,山東省級美術家1位,濰坊教學能手23位。為使社團特色更加顯著,學校還聘請3位本地知名專家為社團指導教師,課時安排固定在每周二、周四下午第二、三節。學校每年都要舉辦讀書節、英語節、體育節、藝術節、科技節、入隊儀式、入團儀式、青春期儀式、開學典禮和畢業典禮等大型活動。三年來,學校培養了大批特長人才,書畫作品多次在全國、省、市評比中獲獎,文藝節目還在央視播放,成為了安丘特色教育的名校。

  在此基礎上,學校又創新了評價體系,建立了教師、家長、學生等多主體共同參與、交互評價模式﹔建立了科學有序、操作性強、令學生和家長稱贊的評價機制﹔每月學校還舉辦一次家長開放日,讓家長走進學校、走進課堂,走進校園活動,讓家長評價學校,參與學校教學管理,從此,全面形成了和諧發展新格局。對此,王海雲校長深有感觸地說:三年來,新大雙語學校用賞識打出師生生命靚麗底色,以問題引領學生攀登智慧高峰。學校連續三屆初中畢業生,全部升入高中。學校先后被授予“山東省規范化學校、山東省課堂教學示范校、山東省德育教育先進單位、安丘市首批特色學校”等一系列榮譽稱號。新大雙語在優質教育的道路上撒滿了熠熠光輝…… (方?)

(來源:中國教育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