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學生簽証“面試”來勢洶洶 專家支招--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英國學生簽証“面試”來勢洶洶 專家支招

2013年05月07日08: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制圖:華聞周刊褚泉山

  制圖:華聞周刊褚泉山

  中新網5月4日電 “去美國留學要面簽,好可怕啊,幸好英國不用!”雖然面試與否是件小事,然而許多學生在留學前的確如此般斟酌考量過。據英國《華聞周刊》報道,英國曾經也實行過面簽,但之后由於簽証官主觀判斷存在誤差等原因而取消,英國內政部2008年起實行計分制。時隔五年,改朝換代后的英國內政部又重新翻出了“老黃歷”,宣布自今年4月29日起英國的學生簽証又退回到了面簽,試行后將於6月1日起變為強制。

  學生簽証不是沖鋒陣中的第一排,早在今年1月31日,當時仍未解散的英國邊境署(UKBA)就已對所有申請Tier 1企業家簽証的申請人發出了一封信,稱增加了“真實性考察”——面試。

  “面試”來勢洶洶,打得很多人措手不及,慌亂中有人拔籌成功有人落馬,也有人在邊觀戰邊練兵。《華聞周刊》咨詢了英國教育簽証中心(UVIC)的留學專家Tanya,讓她解答了一些備戰Tier1面試的申請人急於求解的問題。

  面試比例

  當然目前來看並不是100%的被要求面試,從我們公司目前處理的案子來看,被要求面試的佔三分之一。

  為什麼要面試?

  面試的決定主要是因為簽証官對於申請人的整體背景有一定的疑問,不能直接作出決定,需要以面試的形式來進一步考察申請人。

  考察會涉及哪些方面?

  如果申請人被要求面試,也不需要太慌張,簽証官主要是通過一系列問題來考察申請人幾個方面的申請條件:

  1.申請人是否真實的擁有申請中提到的投資資金﹔

  2.申請人是否有真實的意願將資金投資到英國的生意裡面去﹔

  這第二點相當主觀,所以簽証官將這個問題落實到申請人的背景、個人能力、商業計劃、針對投資計劃是否有進行相應的考察及策劃裡,來綜合考慮。

  要做哪些准備?

  我們建議申請人需要針對以上的幾個方面准備相應的証明材料,或是做相應的准備,比如了解英國經商所需要涉及到的稅務、財務、雇員、行政政策、法律及法規,同時還要對自己的商業計劃有深入的了解。

  面試難不難?

  在英國被要求面試的申請人比在境外申請要求面試的申請人要幸運得多,因為英國大部分的面試官還是比較友善的,不會以刁鑽和無理的原因來拒簽。所以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備,再加上面試當天自信的合適的表現,大多都有好的結果。

  面對面試的心態?

  不得不提的是,面試是申請中的非常關鍵的環節,如果不能使簽証官信任申請人,例如很有可能因為面試時的一個錯誤的或者不正當的回答而導致拒簽。所以我們建議申請人在遞交申請材料之前就要進行充足而專業的准備,這樣大大降低了被要求面試的幾率,如果被抽到面試,一定要重視面試的准備工作,把工作做在前面。

  面試親歷者經驗談

  吳思惠,考文垂大學金融財會專業本科畢業,從Tier4轉申請Tier1 Entrepreneur,想要做進出口貿易,在國內准備了不少於20萬英鎊的資金以及充足的個人生活擔保資金。在舊的政策下遞交申請,因為UKBA的拖沓直到1月31日政策更改,在屢次催簽后,終於收到UKBA面試的要求。經過精心准備,在面試后兩周內成功獲簽:

  “我3月26號收到UKBA的來信,信上要求4月5日12點前去面試,半個小時之內就要到。面試地點在倫敦六區,我提早就到了,當時等的隻有我一個人,在我之前是一個黑人。

  面試官是一位四十多歲的女士,她的態度很好,我也不怎麼緊張。我當時帶去了一些材料:三個月的銀行賬單、20萬英鎊的存款証明、之前做生意的收據、商業計劃書。面試官沒怎麼看我的材料,只是拿走了我的商業計劃,其他的材料復印了一份。

  面試開始她就按照一張紙上的問題依次問我,面試官會根據每個人情況不同問不一樣的問題,那張紙上的很多問題就被她直接劃掉了。問題其實蠻少的,讓我有點驚訝,面試完了我還想:啊,這樣就完了?最后我還問她有沒有問題要問我,她說沒有了。

  面試之前我很擔心,因為沒有經歷過面試不知道情況,但是面試完了就覺得很輕鬆。我覺得這個面試都是問怎麼做投資,隻要是有真實地做生意打算的人,這些問題都可以答得上來。大家都是學生,每個人肯定都沒有經驗,隻要實事求是就好了,不用過於擔心。”

  石又文,畢業於皇家霍洛威大學(Royal Holloway)亞太商業碩士專業,畢業后獲得PSW簽証在一家投行工作,現在自己創業從事五金工具行業,辦理5萬鎊企業家移民簽証。最近剛剛面試完,正在等結果:

  “我2月底遞交的簽証,四月初收到面試通知,時間是4月26日下午五點,面試的地點在Middlesex的Eaton House。

  為我面試的是一個四十幾歲的中年男面試官,沒有太嚴肅也沒有顯示出很友好,面試過程就是一問一答。他其實不能立刻決定,而是做筆錄,再寄去謝菲爾德,由那邊的簽証官做最后的決定。

  面試官會圍繞你的計劃提出一些比較簡單的問題,除非他不明白你的答案,否則他不會給你任何回復,一般不會反問。

  我當時准備了銀行賬單、供貨商廠家提供的報價、與購買商簽訂的合同以及一些市場研究的材料。因為我現在想把錢投入在市場拓展上面,沒有租辦公地址而是在家辦公,所以面試官還問了我的房子是自己買的還是租的,如果是租的,房東有沒有同意,因為英國有些房東是不允許在房子裡從事商業活動的。

  面試官還問到我:“你以后打算是留在英國還是回去中國”,因為我也不確定以后怎樣,所以給他的答案是:對將來還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

  面試下來我感覺其實你不是直接和簽証官在聊天,所以感覺沒什麼壓力。面試官主要先看你的英語可不可以溝通﹔其次會核實你所說的和遞交上去的材料是否相同。我也不清楚面試官在面試結束后是否會寫一些個人的評價,如果有寫的話可能會對結果有一點影響。”(李曉楓)

(責編: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