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論壇:老實人吃了虧怎麼辦?--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論壇:老實人吃了虧怎麼辦?

石香元

現實生活中,老實人吃虧的現象往往難以避免。也正因此,“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被寫進了十八大報告。隻有這樣,老實人才能層出不窮,社會環境和風氣才能不斷得到升華和淨化。
2013年04月02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現實生活中,老實人吃虧的現象往往難以避免。因為老實人不爭不搶,風格高、品質好的特點注定了其吃虧的幾率偏高,是容易吃虧的對象。而人們也正是從吃虧中辨識老實人的,凡是能戴上老實人帽子的,肯定是不止一次吃過虧。值得警覺的是,如果讓老實人一再吃虧,虧得讓群眾看不過眼,甚至在一定范圍內都寒了心,這就不可等閑視之,必須做點什麼了。也正因此,“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被寫進了十八大報告。

  黨史上早就有不讓老實人吃虧的傳統。張思德是我們熟悉的英雄模范,在平凡中默默奉獻,是名副其實的老實人。為了紀念他“重於泰山”的不幸犧牲,毛澤東同志不僅親自參加了他的追悼會,還發表了著名的文章《為人民服務》,不計得失的張思德由此成為全黨同志永遠學習的榜樣。當代雷鋒傳人郭明義,也是樂於助人不計報酬的老實人,他最終被評為感動中國人物和道德模范,成了舉國上下家喻戶曉的“當代雷鋒”。可見,那些甘於奉獻、勇於吃虧的老實人是不會被忘記的,隻要看清了、認准了,就會給予公認和褒獎。

  然而,及時發現和找到不怕吃虧的老實人,也不是件容易事。由於老實人普遍具有厚德的共性,做事扎實,不事張揚,推功攬過,甘於吃虧往往是他們的品行風格,吃了虧常常“不足為外人道也”,致使知悉的范圍相對較小。另一方面,能讓老實人吃虧的投機鑽營者,其手段也越來越具有欺騙性,盡管領導常常會有所察覺,卻很難短時間內看出端倪。如何不讓老實人吃虧?首先各級領導要善於發現和辨別老實人,在平凡中看到不平凡,透過台前的光環發現幕后的英雄,把深藏在“泥沙”中的金子挖掘出來,找到那些默默奉獻的老實人,讓他們得到應有的重視和對待,真正走出吃虧的現狀,由吃虧變為吃香。

  通常情況下,吃了虧的老實人,隻要被發現,大多能被還以公道。然而,“最難改變的失誤是用人”,在干部任用上吃了虧的老實人,若想改變吃虧的現實,或者說要從吃虧中得到糾正,往往不易。“不讓老實人吃虧”往往只是作為要求,講在提拔任用干部之前,一旦結果出來,面對吃虧的老實人,卻不易有解決問題的舉措。人們對吃大虧者,往往扼腕嘆息卻愛莫能助。這種用人傾向,最影響群眾情緒和心態,有時甚至會造成一定范圍內價值取向的搖擺。從這個意義上說,不讓老實人吃虧已經不僅僅是一個是非公道的問題,而是直接關系到黨的事業的發展和社會風氣的淨化。

  從歷史經驗看,面對老實人吃大虧的問題,最見效、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堅決予以糾正。但現實中人們見得多的還是“下不為例”、“從今后嚴起”,而有些事之所以虧了就虧了,說到底就是“老實人吃虧”的背后往往是“投機鑽營者得利”。因此,在叫停和糾正讓老實人吃虧的同時,還應搞清楚到底是哪些人給投機鑽營者亮了“綠燈”,對那些讓投機鑽營者得利和讓老實人吃虧的責任者,堅決予以追責。同時,還要及時發現吃了大虧的老實人,敢於打破各種條框束縛,還老實人以公道。隻有這樣,老實人才能層出不窮,社會環境和風氣才能不斷得到升華和淨化。

(責任編輯:林露、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