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費,也該聽教師意見--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午休費,也該聽教師意見

阿蒙

2013年04月02日08:0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來,關於一些學校收“1元午休費”的問題爭議頗多,不少人對教師、學校以及教育管理部門多有微詞,這是不公允的。作為曾經的教師,我認為對午休費問題也要兩面看,不要一味指責。

許多人以為,1元午休費是學校或教師創收的機會,是亂收費,事情恐怕並非如此簡單。說實在話,許多學校、教師也不願意收這一點點費用而擔起看管學生午休的責任。現在的孩子,多半是獨生子女,都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掌上明珠,唯恐學校、教師照顧不周,稍有差池個別家長便可能興師問罪,讓學校、教師誠惶誠恐。如果不是許多家長無法照看孩子,需要學校提供托管服務,學校、教師估計也不願意學生放學之后繼續待在學校,增加學校責任。

一些人進一步認為,那學校為什麼不能免費提供這種服務呢?首先要明確,午休(或其他課外時間)托管並非學校、教師應盡的義務,也就是說學校、教師不是非管不可﹔其次,教師也是人,上了一上午的課也會累,也需要休息。如果僅僅為了錢,相信誰也不願意放棄午睡時間去管孩子的午休,遑論義務勞動?這種顯然是不切實際的過高要求,是不可持續的。可行的辦法是,公共財政投入,聘請專業人員負責學生午休托管。

還有人認為教師上班時間短,這是對教師工作的不理解所致。誰說教師上班時間不足8小時?我們顯然不能以學生放學時間論教師上班時間,學生放學后,教師的工作遠遠沒有結束,要批改作業、試卷、開會、業務研究、找學生談話、與家長聯系等等。在學校不能及時完成的工作,有時還要帶回家中,利用8小時之外的時間完成,這又怎麼說呢?

理解萬歲,教師要理解家長,家長也要多些理解教師。畢竟,家長與教師是利益共同體,並非對立關系,對他們多些理解、寬容,教師也會將種種美好品德遷移到對孩子的教育上,從而達到教育的雙贏局面。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