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作風病”反彈 不啻一記棒喝--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時評:“作風病”反彈 不啻一記棒喝

李浩燃

2013年04月02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歷經嚴打的舊俗惡習,就像沒被殺滅的殘留病菌,一旦死灰復燃,耐藥性會更強

  近日,記者調查發現,哈爾濱市鴻翔路一帶的“吃喝一條街”重新火爆了起來。高檔飯店包間裡“處長”、“局長”、“主任”之稱時有耳聞,結賬時數千元的金額分著開幾張發票,一些車牌用“免費停車”標識巧妙遮擋。

  “吃喝一條街”又變熱鬧,折射出公款浪費之風有所抬頭。改進作風八項規定出台以后,中央領導帶頭垂范,各地各部門也從狠剎吃請風、迎送風、浪費風等做起,倡導節儉開會、務實調研,嚴格規范公款消費,取得明顯成效,大家過了一個風清氣正的元旦和春節。如今,“作風病”的反彈再次警示我們,根治這種慢性病,絕非一日一時之功。

  事實上,早在中央部署改作風之初,就有聲音提醒:改作風不能一陣風,反浪費也不能三分鐘熱度。否則,如果上級一重視,馬上就抓,領導不強調,立刻就放﹔如果雷聲很大,雨點很小,風頭過后,一切照舊,這種一陣風的改作風,本身就是一種壞作風。凡此種種,不僅有悖政策初衷,達不到預期效果,更在無形中漸漸消解寶貴的信任資源,失去群眾的信任與擁護,給以后的政策制定與實施埋下隱患,危害極大。

  正因如此,如何避免此次轉作風流於形式,既考驗決策智慧和政策執行,也攸關黨和政府的權威與公信力。也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才會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改作風。

  在一些地方,硬政策遭遇軟抵抗,“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劇情不時上演,其背后的觀望心態、僥幸心理不容忽視。“很多事拖一拖就拖黃了”,正如某位鄉鎮干部所理解的改作風,一些措施開始很嚴格,到后來就難免放鬆和疲勞。在類似“政策會疲倦”的慣性猜想之下,許多人以僥幸心理虛與委蛇、敷衍應對,甚至以“牆頭草”的姿態揣摩上級風向,擇機打擦邊球,以為“隻要別撞到槍口上”就行了。“不開公車,租車赴宴”等掩耳盜鈴的行為,就是變相對抗禁令的典型案例。

  政策落實打折的表象背后,也存在著利益交換的潛規、財務機制的漏洞。既然有人感嘆“喝壞了黨風喝壞了胃”,大吃大喝為什麼還是屢禁不絕?就像一些干部坦承,談判桌上辦不了的事情,往往一上酒桌就辦成了。既然公款浪費人人喊打,為何“主任”、“局長”頻頻赴宴?在這個意義上,隻有不斷深化干部人事、行政審批、財政預算等制度改革,讓權力真正在陽光下運行,讓明規則戰勝潛規則,才能固化改作風的既有成果,從根源上消滅不斷翻新的花樣。

  在某種意義上,歷經嚴打的舊俗惡習,就像沒被殺滅的殘留病菌,一旦死灰復燃,耐藥性會更強。承諾既已作出,就應按照中央領導所要求的,一級做給一級看,對問題常態抓、長期抓,不斷完善相關制度,真正革除“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沉?痼疾。據報道,從今年起,我國縣級以上政府公務接待經費將逐步公開,我們期待這樣的舉措能夠更多出台、更快落實。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